(吉隆坡3日讯)民政党全国主席拿督刘华才博士说,从财政部长林冠英针对南北大道收费课题的最新言论,足以显示林冠英真的不懂数学,难怪他的会计师资格会受到质疑。

他发表文告指出,南北大道延长20年收费之所以引起争议,其关键并不在于是先付1000令吉,还是10年后才付1000令吉,而是人民必须多付20年的过路费;虽然表面上人民是节省了一些钱,但实际上是付出了更多的过路费。

Advertisement

“我认为林财长应该思考的问题:他愿意多付18年过路费,还是多付38年过路费?更何况当初希盟尤其是行动党领袖包括林冠英,都曾经承诺一旦赢得中央政权将会废除大道过路费,不是降低过路费。”

他以自己的情况为例,指他每个月都会从吉隆坡返回槟城老家一趟,之前从南北大道大使路(Jalan Duta)收费站至柔府(Juru)的过路费为43令吉30仙,往返共86令吉60仙,1年12次就1039令吉20仙。

Advertisement

“原本的特许经营合约将在2038年届满,也就是说我要多给18年的过路费,约1万8705令吉60仙。”

Advertisement

“如今南北大道过路费下调18%,新的单程过路费为35令吉50仙,往返为71令吉,一年的过路费则降至852令吉。”

“但由于合约被延长20年,我必须多给38年的过路费,总共3万2376令吉。天啊!我需要多付1万3670令吉40仙的过路费!”

Advertisement

林冠英是昨日发表声明,指南北大道下调过路费18%、延长合约20年,其实人民是节省更多,因此人民不要受到反对党的误导。

他说,若以每年给100令吉但只需须给18年,和每年给82令吉,却须给38年来比较,前者的数额确实比后者少,不过就忽略了政府省下的赔偿金数额,以及“贴现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