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6日讯)窜改一马公司稽查报告案:总稽查署前主任莎达杜指出,总稽查署是受到压力下,被迫修改一马公司稽查报告。

她说,总稽查署是在2016年2月24日出席一个高层会议时,被指示修改有关报告,然后才提呈给国会公共账目委员会。

Advertisement

莎达杜是负责稽查一马公司的稽查师,她今日在法庭供证时说,她与时任总稽查司丹斯里安比林在上述会议中,都被强迫修改一马公司稽查报告。

她以会议的录音举例,指她当时有捍卫报告中有关债券交易的内容;尽管有关内容是据实的,不过依然被指示删除。

Advertisement

“是的,我们只是列出事实,不过最后这一部分被删了,来自那场会议的压力,所以都删了。”

Advertisement

她说,她依然记得主持该会议的时任政府首席秘书丹斯里阿里韩查说过:“可以啦,总稽查司可以用斟酌权将它删掉。”

当被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的辩护律师丹斯里沙菲宜询及为何用“强迫”(coercion)一词时,莎达杜重申是“强迫”,因为如果他们不删除,对方就会重复地提出有关要求。

Advertisement

沙菲宜接着问,当时阿里韩查是否有明言要删除内容,莎达杜则表示阿里韩查没声明,不过间接地施压总稽查司修改。

当沙菲宜指她与安比林并没有驳回修改报告的要求时,莎达杜则表示当时阿里韩查确实有说过不要纳入有关内容。

莎达杜说,她与安比林出席该会议前,是没有被事前告知开会的目的,不过他们依然有做足准备。

“我们被告知政府首席秘书要开会,不过我们不懂为何,只知道是为了一马公司课题,所以我们带齐组员与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