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5日讯)有消息指出,政府可能延长南北大道公司(PLUS)5个主要收费道路的特许经营期限,而非落实原定计划即进行私有化,以降低大道过路费。

新加坡《海峡时报》引述消息报导指,今日进行的内阁会议将议决是否批准这计划,或考虑收购南北大道公司的献议。

Advertisement

报导也指,由政府继续控制大道特许经营权,可能会实现过路费下调18%的承诺,但就需要将原本于2038年12月期满的合约再延长10年。

不过,消息说,延长合约的期限将取决于进一步的协商。

Advertisement

“这会导致政府遭受批评,指政府是偏帮亲信或提出收购计划的另一方。”

Advertisement

报导指,保留南北大道公司拥有权,也能符合财政部的另一项提议,即通过特别用途公司(SPV)向金务大公司(Gamuda Bhd)报价62亿令吉,以收购4条大道的特许经营权,并降低过路费多达30%。

去年2月23日,政府宣布收购4条大道的计划,并建议以 “拥堵费”(congestion charge)取代现有收费制,即根据繁忙时段征收不同的过路费。

Advertisement

财长部长林冠英曾透露政府预计需要6个月时间,完成向金务大收购4条收费大道,到时每年至少可省下1亿8000万令吉。

他也指出,即使南北大道公司被政府收购,2020年财政预算案宣布让人民在相关大道享有18%过路费折扣的政策,也不会改变。

然而,国库控股(Khazanah)董事经理拿督沙里尔里扎表示,该集团已拒绝了所有本地和外国私人企业欲收购南北大道公司献议。

目前,国库控股通过UEM集团持有南北大道公司51%股权,而雇员公积金局则持有49%股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