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5日讯)网上日前流传教育部禁止穆斯林学生参与印度丰收节(又称庞格尔节,Ponggal)活动的通令,该部则为此解释,该通令并没有阻止学校庆祝相关节日。

教育部今日发表文告指出,该通令是鼓励学校所有人员参与所有多元文化活动,以促进各族之间的包容、理解和相互尊重。

Advertisement

“依据教育部发表志期2020年1月13日的通令,是为了减轻穆斯林家长对其孩子参加相关节日庆典的担忧。”

“这项通令的内容也考量了伊斯兰发展局(JAKIM)所发布的立场和准则。”

Advertisement

教育部强调,该部从未禁止学校庆祝印度丰收节。

Advertisement

教育部也提醒,若校方有意举办任何文化庆典活动,就需遵守现有的执行准则。

此前,网上流传一封来自教育部的通令,并指印度丰收节是一项宗教节日,所以建议穆斯林若被“强迫”出席相关活动,就应该要有所限制,如不能穿戴其他宗教符号的服装、不使用相关器材、不参与任何形式的宗教仪式等。

Advertisement

通令也指,JAKIM曾议决,由于相关节日是兴都教徒的节庆,所以穆斯林被禁止相关庆典活动,特别是使用牛奶来煮饭的项目。

印裔会在丰收节用牛奶来煮饭,是为感激获得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