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7日讯)希盟政府日前透露将商讨为政府高官提供新官车事宜,引起两极化反应,但多数民众都对此决定提出质疑。

据了解,政府在过去25年与Spanco私人有限公司签约提供官车,不过该合约在去年结束。

Advertisement

尽管政府表示尚未拍板定案,但部分人则指控领袖获得优待,而有些人则担心替换官车所需费用,因此呼吁公开招标需透明化。

所以,《Malay Mail》试图整理并讲解数个主要关键问题:

Advertisement

这是怎么一回事?

Advertisement

12月31日,国内贸易与消费者事务部长拿督斯里赛夫丁阿都拉证实,政府正考虑重新招标,以委任新公司为政府部长和高官提供新官车。

根据《新海峡时报》报导,政府决定终止与Spanco私人有限公司的合约,是为了降低运营成本。

Advertisement

新特许经营权合约的价格是多少?

政府打算购买32部丰田Vellfire给部长,3000辆本田雅阁给高级官员,取代现有的宝腾将相与丰田Camry。

报导也指,政府也考虑添置8000辆宝腾汽车,为各政府部门所用。

汽车零售网站carlist.my数据显示,假设最新款的丰田Vellfire,每辆售价为36万2000令吉;而每辆本田雅阁售价为14万8512令吉。

若政府最终决定委任新公司,这份涉及1万2500辆车,为期15年的新合约,每年将花费3亿令吉。

新合约何时生效?

还没。财政部长林冠英之前表示,购买新官车并非是财政部的决定,而是内阁。

他也说,内阁将于下周最新会议上讨论相关课题。

他是在赛夫丁阿都拉指这项采购计划是由财政部负责后,作出上述澄清。

钱都花费在哪里?

所需费用包含新官车的供应、维修、保养和管理。

谁将争取上述合约?

报导也指,共有7家公司将竞标该新合约,包括Spanco、纳莎集团、成功集团、森那美公司、DRB-Hicom、Samling集团、Comos及Haval的分销商Go Auto。

报导引述消息指,坊间认为主要竞争者将是由丹斯里陈华春作为股东之一的Spanco,以及纳莎集团和成功集团组成的联营企业。

消息说,陈华春具有一定的政治影响力。

陈华春是一位白手起家的商人,其所涉及的业务包括制造业、市场营销、银行、航运、房地产开发和贸易等。

陈华春算是控制最多家小型上市公司的大亨,所以有被誉为“小盘王”之称。

为何会引起争议?

在社交媒体上,批评者基本都集中关注于成本问题。许多人认为,在希盟政府承诺将改善前朝政府遗留下的奢侈行为之际,颁布相关特许经营权的费用已过高。

不过,政府领袖认为,选择不延长Spanco的合约,并重新公开招标之举,实际是在削减成本。

也有部分批评者抨击政府选择日本品牌的车子,而不是国产车宝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