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5日讯)马来西亚玻璃市大学(UniMAP)调查发现,有关“民族关系”(Hubugan Etnik)试题里,将印度籍伊斯兰传教士查基尔纳益标榜为伊斯兰世界楷模的事件,不具争议。

根据《当今大马》报导,UniMAP校长巴里沙阿末(Badlishah Ahmad)于本月4日发表文告时指出,所有试题都是经过正规的学术程序,并通过各种学术领域里的多元种族专家小组审查。

Advertisement

他说,这些试题符合“种族关系的挑战与当代议题”的主题。

他说,网络疯传试题触碰种族敏感议题,是被过度诠释了,解读已超越课程和研究范围。

Advertisement

他说,所有试题是用来测试学生的成熟度。

Advertisement

“尽管如此,调查发现,试卷的第60题,第4个答案选项,无知(ignorant)一词翻译不准确。

根据截图,试卷题目原文为“查基尔纳益是伊斯兰世界的人物之一,他在传教方面贡献良多,也以《可兰经》和先知圣训为依规。他既能辩论,亦能好好回答各种提问。尽管如此,他不准在大马传教。你身为大马人,你认为为何会发生这等事?”

Advertisement

此考题也有英文版,而答案选项包括:

I. 大马人懒得去理。

II. 大马人会无缘无故感到冒犯。

III. 大马人会无缘无故顺从。

IV. 大马人对他们的宗教无知。

考生所拥有的选项是:

A. I、II 和 III
B. III和 IV
C. I和II
D. 以上全部皆是

巴里沙阿末说,UniMAP会在“审查”方面做出改进,确保它不会触及特定议题,而且试题要笼统。

此外,选项题也不会以意见为主,而是根据事实和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