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31日讯)行动党依斯干达公主城国会议员林吉祥坦言,爪夷文课题令希盟政府不协调和严重分歧,导致马来西亚“希望之春”呈现败象,不过他呼吁人民坚持,在新一年重新树立建设新马来西亚的决心、希望和信心。

“我想起查尔斯•狄更斯在《双城记》一书中著名的一段话: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这是智慧的时代,也是愚昧的时代;这是信仰的时期,也是怀疑的时期;这是光明的季节,也是黑暗的季节;这是希望之春,也是失望之冬。”

Advertisement

林吉祥发表文告说,许多马来西亚人民感觉到“失望之冬”,马来西亚的“希望之春”显现了败象。

“在世界经历10多年的民主退潮之际,马来西亚第一次给世界带来希望,看到和平与民主的权力更替可以带来转型与变革。19个月后,希望联盟政府却因为爪夷文课题而产生不协调和严重的分歧,似乎以不光彩的方式瓦解了。”

Advertisement

他认为,国人之所以感觉失望,是因为不负责任的极端分子借助互联网和社交媒体,诉诸种族和宗教政治,散播关各种谎言、假新闻和仇恨言论,图谋制造一种假象,让每个种族和宗教都感到自己正面临生存威胁。

Advertisement

“结果,全面发展马来西亚的2020年宏愿,变得遥不可及。”

“我们似乎对自己作为一个多元社会失去了信心,而我们的多样性本来应该是我们的资产。我们彼此恐惧和猜疑,无法利用伊斯兰文明、中华文明、印度文明和西方文明的最佳价值和品质。这些文明在马来西亚交汇,建立了一个伟大的马来西亚国家。”

Advertisement

“马来人感到受威胁、华人感到受威胁、印度人感到受威胁;伊斯兰教受到威胁,而非伊斯兰宗教也受到威胁。每个社群都被告知其种族、文化和宗教正面临生存威胁。然而,是谁对我国的所有种族和宗教群体制造这些威胁?”

林吉祥说,国家与后代的未来不能典当给极端分子,因此他呼吁人民提倡中庸为核心。

他说,希盟政府会兑现《希望之书》的承诺,而2020年将会是为马来西亚重新设定国家建设政策的成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