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9日讯)伊党主席拿督斯里哈迪阿旺捍卫其“大马是马来人世界论”,并指马来人是这片土地最早的主任,因此非马来人必须感恩马来人接受他们为公民。

他在脸书撰文说,那些反对爪夷文的人,是新殖民主义者(neo-colonialists),可以被视为伊斯兰的敌人,穆斯林须发动圣战对抗。

Advertisement

“时候将到了,爪夷文对伊斯兰影响很大,那些反对原始马来文的人,我们视他们为残余的新殖民主义议程者,是我们的敌人,我们要以圣战来对抗他们。”

他说,以前殖民者反马来文,阻止马来文被广泛使用,但是却没有阻止华文与淡米尔文。

Advertisement

针对“马来世界论”,哈迪说,在古代的地图,努桑塔拉(Nusantara)或东南亚是被称为“马来世界”。

Advertisement

他说,在过去,印度次大陆(Indian subcontinent)也被称为“吉林大陆”(Benua Keling)。

哈迪强调,穆斯林并非种族狂热分子,反而穆斯林捍卫伊斯兰教义,尊重人类之间的多样性。

Advertisement

“其他种族应该尊重与感恩马来人,因为马来人是第一个踏上这片土地的人。其他种族允许生活在这片马来土地,是因为殖民者所造成的。”

他说,在马来亚被殖民期间,以可兰经为本的马来文书写体制受到破坏,因此现在马来人要恢复爪夷书写,因为这是马来文的遗产。

“非马来人被允许使用自己的文字,但也有义务学习马来世界的文字。”

“不要对自己祖籍国的文字那么狂热,而反对马来世界的潮流。”

他形容,那些反对爪夷文的人士,其实是被 “伊斯兰恐惧症”影响,而他们反爪夷文的行为,等同在捅蜜蜂窝。

“穆斯林被鼓励学习其他语言如华语及淡米尔语,而非穆斯林则没有被强迫改变他们的母语。”

“阻止本身族群学其他语文,这是非常不公平的,更不幸的是,他们没意识自己生活在马来世界,必须学习爪夷来更接近马来世界。”

他说,推广爪夷文并非要伊斯兰化,因为若要向非穆斯林传教,用对方的母语反而更容易。

“穆斯林是禁止与他人为敌的,必须追求和平。但是如果敌人逼近,这个‘禁止’就不存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