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8日讯)警方向法庭申请庭令,禁止董教总举行华团联席大会后,隆雪华青谴责警方的做法,称已影响社团的结社自由。

隆雪华青今日发表文告,称董教总已多次强调这是一场大会而不是集会,警方连社团开大会的权利也要干预,已经严重影响社团的结社和开会自由。

Advertisement

文告说:“董教总也强调有关大会是一场受邀的室内活动。《2012和平集会法》只处理集会相关的事务而非大会,我们质疑警方是向法庭援引哪条法令禁止大会的进行。”

文告指出,今年10月,国内四所政府大学联办“马来人尊严大会”并没受到警方的阻止;而“马来人尊严大会”本质上与华团联席大会同属“大会”。

Advertisement

“我们认为警方持有双重标准之嫌,难以让社会各界信服。”

Advertisement

隆雪华青也指出,警方今年6月也干预该团体举办有关中港台议题的讲座,并恐吓该团团长谢光量和理事黄彦铬。

“以上事件的发生,我们强烈不满和抗议警方多次干预民间组织举办的理性及和平活动。”

Advertisement

“反之,就此华团联席大会而言,警方并无采取行动调查出言恐吓和扬言踩场的多个马来非政府组织。”

隆雪华青认为,只要不影响治安,警方的责任是确保活动顺利进行而非阻止活动进行,而不能因为一些人“反大会”而否决基本人权。

“因此,我们要求警队落实实质改革,尊重民间组织举办的理性及和平活动,以及表达意见、行使集会和开会的权利。”

董教总原定今日召开华团联席大会,号召华团反对政府在华淡小介绍3页爪夷字。

不过,警方昨日下午取得法庭庭令,禁止董教总举办大会。董教总随后宣布遵照法庭的指示,取消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