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打灵再也23日讯)卫生部副部长李文材说,若食肆业者已做足不鼓励吸烟的措施,烟民却冥顽不灵,那么只有后者会被罚款。

根据《星报》报导,李文材说,在执行禁烟政策前,给予大马人一年的宽限期,似乎奏效了。

Advertisement

“至今,几乎所有食肆有展示禁烟告示牌。

“尽管没发传票,但烟民也高度配合(禁烟政策)。

Advertisement

“一年的执法教育已取得显著成果,只有一小部分人不守法。”

Advertisement

他说,在巡视乡区的食肆时,他已察觉一些烟民会远离食肆才吸烟,但也有人隐藏香烟,继续在室内吸烟。

“这说明烟民意识到不论城乡,都有执行禁烟政策。

Advertisement

“顺道一提,那些没守法者非‘造反’,只是没守法的人士。”

他也说,若大家发现任何没展示禁烟告示牌的食肆,请通知卫生部,有关当局会好好去劝诫。

他说,食肆业者不必担心遇到不听劝的烟民。

“若食肆业者没展示禁烟告示牌,而且餐桌上摆放烟灰缸,我们才会罚款。

“若烟民在餐厅内吸烟,那就只有违法烟民会被罚款,而不是食肆业者,只要能证明食肆业者没鼓吹吸烟即可。”

4月25日,卫生部长拿督斯里祖基菲里宣布,禁烟教育延长至年尾,好让烟民有更多时间提高“吸烟危害健康”的意识。

初期,李文才说,在严厉落实禁烟令前,烟民会有6个月的宽限期。

后来,他提醒烟民,食肆禁烟政策6个月的缓冲期将在今年7月结束,随后政府将会采取严厉的执法行动,包括发出罚单。

尽管如此,他说,全国餐厅,包括非冷气房或户外食档,将从2020年1月1日起落实禁烟令。

当时,他促请业者在餐厅里展示不准吸烟告示牌,同时也移除所有烟灰缸,以避免食客在餐厅里吸烟,而遭罚款。

据悉,任何不守法的餐厅业者和烟民,将会在2004年控制烟草产品法令下,受到对付。

允许食客吸烟的餐厅业者,将会被罚款2500令吉;任何在禁烟区吸烟的人,则会面对最高罚款1万令吉或监禁2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