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2日讯)马华总会长拿督斯里魏家祥认为,今时今日世界形势和20年前不尽相同,因此首相马哈迪哈迪不应该随心所欲、口不择言,否认得罪了大国,我国将赔偿巨大的代价。

魏家祥在脸书撰写《马哈迪,别再与大国吵架了》的文章中说,与世界大国吵架,是马哈迪的看家本领,不过此本领在他首次任相时,或许还能当个第三世界国家发言人,只是现在已经行不通。

Advertisement

他举例,在今年9月间,马哈迪因评论喀什米尔的局势而惹怒印度,导致过去3个月我国棕榈油出口至印度的数量急降76%,令我国棕榈油业者尤其是60万小园主吓破胆。

“这几天举行的2019年吉隆坡峰会,马哈迪再度评论印度内政,引起印度政府强烈抗议,印度外交部也召见大马驻印度最高专员。然而,马哈迪还是坚持自己没错,令国人感到担忧。”

Advertisement

不只是印度,魏家祥指马哈迪也与中国关系一度闹僵,甚至与中国总理李克強在记者会上针对新殖民主义针锋相对,目前马中关系还在修复中。

Advertisement

“另一边厢大马政府也因邀请伊朗及卡塔尔领导人参与本年度吉隆坡峰会,又令沙地阿拉伯不悦。简直是屋漏偏逢连夜雨,国际外交灾难连连。”

他继称,上个月,马哈迪也因重提兴建马新弯桥及新加坡水供合约与不合理价格问题,引起新加坡国会广泛讨论。

Advertisement

“新加坡是与大马关系特殊的邻居,也是重要的贸易伙伴国,贸易额绝对可以媲美许多大国。”

他说,在3个月前,马哈迪出席联合国大会发表演说时,也毫不客气批评安理会拥有否决权(veto power)的5个国家,即美国、俄罗斯、中国、英国和法国。

“了解马哈迪性格的国人都知道,马哈迪对美国向来是咬牙切齿,过去批评美国的记录比比皆是,他昨天还向美国总统特朗普放话:‘若能他也想制裁特朗普’,语境明显对特朗普不友善,相信美国方面对马哈迪必有所提防。”

魏家祥强调,全球经济不景,肯定波及大马经济,政府应该少和大国发生口角,务实拼经济;以现今国际形势,与各国维持和睦的多边关系,更能为国家带来商机。

“记得马哈迪首度任相时,曾经于2003年主持‘不结盟运动’ (Non Alligned Movement - NAM)高峰会议,极力主张不干预他国内政。我希望马哈迪依旧坚持过去的原则,‘己所不欲 勿施于人’,将心比心,我们也不想看到其他大国干预大马内政。”

“马哈迪若再得罪更多的国家,我们后代或许需因此而付出惨痛的代价。为了一时无谓的面子,而失去整个世界的朋友,何苦呢?”

马哈迪是在日前,在吉隆坡高峰会议上,批评印度修正公民法时排斥穆斯林,引起印度政府的不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