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1日讯)印度政府指责首相敦马哈迪对公民法修正案的评论与事实不符,还促请马哈迪撤回言论。

本月21日,马哈迪质疑印度政府最新的公民法,将穆斯林排除在外的做法。

Advertisement

据悉,印度政府修正的公民法,允许2014年12月31日之前,因遭受宗教迫害,从阿富汗、孟加拉、巴基斯坦等国逃到印度的各大宗教难民取得印度公民身份,但排除穆斯林。

当时,马哈迪直言:“我们已接纳过来这里(大马)的印度人和华人,即使他们资格不符,我们给他们公民权,还让他们加入政府。”

Advertisement

对此,印度外交部今日发表文告时说,新法律赋权有关当局加速处理入籍程序,让那些受迫害的外国少数民族,获得公民身份。

Advertisement

“这项法令怎样都不影响印度任何公民的地位,或剥削任何印度人的信仰和公民权。”

“因此,大马首相的评论与事实不符。我们呼吁大马撤回有关印度内政发展的评论,特别是没了解实况的事。”

Advertisement

本月10日,印度国会下议院通过富有争议的公民法修正案,为来自3个邻国因受宗教迫害的少数族裔授予印度公民身份。但法案唯独排除了穆斯林,引发示威抗议。

当时,这项《公民身份法修正案》(Citizenship Amendment Bill,CAB)要求为身处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和阿富汗境内遭受迫害的印度教徒、佛教徒、 耆那教徒、基督教徒、锡克教徒、拜火教徒(即帕西人)等,授予印度公民身份,穆斯林却被排除在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