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0日讯)教育部长马智礼说,除了遵照“穆斯林兄弟会”精神,伊斯兰国家也能向中华的“龙马精神”概念看齐,即旺盛奋发的活力。

根据《星报》报导,马智礼今日出吉隆坡峰会时说:“不论我今天去哪,我都一直推崇这2个精神,而且我认为大马的教育家也该推崇这些价值。

Advertisement

“首先是穆斯林兄弟会(ikhwan),伊斯兰圣训和穆斯林学者都有讲解过了。

“其二是我向华社学到的活力,即long ma jing shen(龙马精神),字面意思是龙与马的精神。

Advertisement

“这活力推动华社成就今天的他们,让华社纵横商界。

Advertisement

“将穆斯林兄弟会和龙马精神(概念)合二为一,我们能改变伊斯兰世界。”

另外,马智礼认为,确实有必要推广“更新式教育”(renewal-oriented education),即强调对学问的持续性改进。

Advertisement

因此,他说,道德是运用知识和研究的原则。

“这是要确保聪明人不会有贪污的想法。”

他也认为需要极力挽留大学的精英学者和思想家。

他说,伊斯兰世界无法把来自世界各地的学者永久留在大学,以致学者们去了非穆斯林国家的顶尖大学。

“我们必须拥有一套完善的人才管理策略和薪金配套,以吸引我们想要的人才。”

以“发展在实现国家主权中的角色”为题的吉隆坡峰会,主要探讨伊斯兰恐惧症(Islamophobia)、囚禁全球穆斯林,及穆斯林因内战而大移民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