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打灵再也18日讯)尽管因多次公开批评首相敦马哈迪,而遭希盟盟党甚至是行动党领袖抨击,但行动党中委兼双溪比力州议员刘天球还是希望马哈迪能回头是岸,做个全民首相,而不是单一种族的首相。

“我只希望他流芳百世,而不是遗臭万年;我是要他好,要希盟好,更要国家好。”

Advertisement

“我并不是存心要与他唱反调,更不是要让他难受。”

刘天球接受《精彩大马》专访时坦言,马哈迪是个不接地气的首相,除了老是走不出旧的思维、想法和手段,甚至还有点妙想天开。

Advertisement

“他以为单凭其言论和想法,就可以赢得马来选票,他又误以为(希盟)不会失去华裔和印裔选票,或是损失一些华印裔选票也无所谓。”

Advertisement

“即便希盟在丹绒比艾国席补选中惨败,我感觉他还是没醒过来。”

“我认为他是患上了‘否认症候群’,也可能是处在‘装睡的人叫不醒’的状态。”

Advertisement

刘天球也希望,所有人特别是希盟能认清事实,即无论如何,都必须要稳住自己的基本盘。

“希盟必须在不伤害其基本盘的情况下,去开拓新的票源,而不是顶着失去自己基本盘的风险,企图赢得之前没有的选票,这想法太不实际了。”

“希盟必须要履行包容、民主和共享繁荣等概念,以赢得新的选票,而不是比巫统和伊斯兰党更伊斯兰化和种族化,因为这仅会吓跑你的基本盘。”

他重申,自己并没有要求马哈迪下台,或土著团结党必须退出希盟。

他说,他之所以发表《马哈迪:纸老虎》的言论,是希望所有人无论是在朝在野,都不能高估或低估敦马的势力。

他也认为,批评的言论就像是苦口良药,也是忠言逆耳,但是必须的。

“若(马哈迪)继续有意无意地破坏希盟,不设法消除在弱化行动党、分裂公正党的印象,不愿意提交棒的日期,那国家经济和发展将受到影响,外来投资者也不敢投资等,希盟就会垮,大家会一起完蛋。”

“所以,不要太过于害怕马哈迪,要实事求是;若他错了,就要告诉他这是错的。”

“例如,他若一意孤行要创立新国产车或湾桥等,你要告诉他,这些都是不对的。要提醒他,不要实行马来人议程,不要以为比巫伊更伊斯兰化或种族化,就能赢得穆斯林选票,若此举有效,他们也不会在上届大选败选,甚至丢失政权。”

10月22日,刘天球批评土团党主席敦马哈迪贵为首相的表现,并指对方尝试破坏希盟,还说即使没了土团党,希盟其余成员党依然能执政。

刘天球也是行动党雪州秘书,其言论引起轩然大波。

后来,行动党组织秘书陆兆福就此抨击刘天球发表破坏希盟团结的言论,并要求行动党纪委会调查,而土团党青年团长赛沙迪也限刘天球一周内道歉,或让行动党纪律委员会采取行动。

在刘天球给予解释后,行动党纪律委员会主席张健仁表示,该党已接受刘天球的解释,同时不会采取进一步对付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