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8日讯)马华教育咨询委员会主席郑耀民表示,代表2个马来组织入禀高庭挑战华淡小违宪的律师哈聂夫,是首相兼土著团结党主席敦马哈迪的御用律师,因此他促请希盟说明该诉讼是否代表首相、土团党或希盟的立场。

“哈聂夫是马哈迪的御用律师,曾替马哈迪打官司,与马哈迪的关系密切,其身份极易被外界诠释为代表首相,因此希盟4党应该解释,哈聂夫的举动是否代表马哈迪、土团党或希盟的立场。”

Advertisement

他昨日发表文告指出,早前联邦法院针对母语学校的地位已作出非常明确的裁定,即国会有权立法并赋权教育部长设立国民学校和国民型学校,同时也必须协助这些学校。

他重申马华的立场,即华淡小已存在超过百年,而母语学校从来不曾分裂国家;虽然是以母语教学,但也是使用教育部制定的课纲。

Advertisement

“这无关种族课题,更无关挑战国文地位,因为多源流学校本来就是国家教育体系的一部分。”

Advertisement

“政府在此课题上必须表达强烈和明确的立场,捍卫国会和1996年教育法令赋权设立国民型学校,并于未来继续支持各源流学校。”

在半岛马来学生组织(GPMS)与伊斯兰教育发展理事会(Mappim)挑战华淡小违宪案被联邦法院驳回后,该两个组织日前确定将入禀高庭,要求判定母语学校是否符合宪法。

Advertisement

今年11月,联邦法院宣判驳回GPMS以及Mappim挑战华淡小违宪的申请,理由是任何案件都必须先通过高庭的审讯后,才能入禀联邦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