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6日讯)由巫统和伊斯兰党组成的国家和谐联盟(Muafakat Nasional)重振了反对党的士气,包括在丹绒比艾国席补选取得压倒性的胜利。

国阵成员党似乎也接纳国家和谐联盟,如国大党公开表态它会加入该联盟,而马华也表达大家合作起来“舒服”。

Advertisement

尽管如此,多数分析员不看好国家和谐联盟。

媒体顾问特仁斯(Terence Fernandez)接受《Malay Mail》访问时说,他非常不看好国家和谐联盟背后的意图及成功的可能性。

Advertisement

“别忘了国阵执政期间,马华、国大党、民政党等国阵成员党无法控制巫统迈向中庸路线,这导致国阵流失了少数民族的支持。加上还有贪污和经济问题,国阵就输了大选。”

Advertisement

他认为,国家和谐联盟或许是一个说服非巫裔的政治举措,即伊党是包容性的政党,这才使马华在丹绒比艾国席补选狂胜。

另外,新加坡国际事务学会高级研究学者胡逸山博士说,马华和国大党加入国家和谐联盟,恐怕会再影响原本已流失的华印裔支持。

Advertisement

他说,马华和国大党不该寄望巫统和伊党,为丹绒比艾选民服务。

“国阵借助马华和国大党的多元种族形象,逐步变身为国家和谐联盟。”

他认为,对马华和国大党而言,巫伊两党合作已够糟糕,而变身为国家和谐联盟,恐怕会分散马华和国大党原本就不多的支持。再者,开放式的招收党员会淡化它们民族主义的形象。

此外,澳洲塔斯马尼亚大学亚洲研究所主任詹运豪教授就国大党准备加入国家和谐联盟一事,认为此举将很快终结国阵的多元种族平台,并着重于马来穆斯林利益。

“国大党之所以答应,是因为他们与现今的大马政治完全无法接轨。他们依然想充当巫伊的跑腿。他们想着,若支持,就会在大选分得议席。”

地缘战略家阿兹米哈山(Azmi Hasan)教授则说,国阵仍是大马的最佳政治方程式,因此反对党没理由选择国家和谐联盟。

他认为,尽管巫伊两党成功让人将它视为替代阵营,但目前而言,不见得这阵营能带来额外益处。

“依我看,国家和谐联盟就保留原样,即巫伊之间的合作。

“没错,巫伊两党里,确实有些人因丹绒比艾国席补选的胜利,而赢得支持,但我觉得现阶段的国家和谐联盟,只是谅解阶段,这是好的开始。”

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拿督谢诗坚博士则认为,国阵的时代已经过去。

他指出,马华加上国大党仅有3个国会议席,相比之前巫统和伊党则分别拥有38席和18席。

他说,对反对党而言,更重要的是寻找能够凝聚大家的领袖,而不是考虑继续留在国阵还是组成新的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