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2日讯)一项民调显示,希盟政府仍获得马来西亚人民的支持。

不过,这项由Emir Research研究机构进行的“对政府满意度指数(GSI)普查也显示,巫统和伊斯兰党组成的“国家和谐联盟”以差距极小的支持率,紧追在后。

Advertisement

民调也发现人民对于独立人士的支持,也提升至前所未有的水平。

“调查显示,有41%受访者表示依然支持希盟,而38%的受访选民则表态支持国家和谐联盟,两者所获得的支持率仅相差3%,看似不分伯仲。”

Advertisement

“然而,有趣的是,有17%的受访者选择支持能充当造王者的独立人士。”

Advertisement

调查也发现,人民对“第三势力”的接受程度也逐渐增加,这意味着人民对希盟和巫伊的期望也逐渐幻灭。

观察员认为,选民一直以来都不太关注独立候选人,即便后者拥有与政党候选人相似的理念。

Advertisement

这是因为选民普遍认为,独立人士缺乏权力或没能力左右任何政策决定。

调查也显示,年轻候选人都较接受独立人士,在年龄31岁以下的青年中,有19%的受访者表示能支持不是来自执政党或反对党的候选人。

而在这年龄层中,支持希盟和国家和谐联盟的人士占了42%和40%。

Emir Research研究机构主席兼总执行长拿督威拉莱益胡先今日在记者会上表示,调查也显示目前还不适宜作出仓促的判断,而至于独立人士所获支持率增加的原因,也需作进一步研究。

“这是否意味着第三势力已崛起?我们还不知道。”

另外,在年龄介于31岁至51岁的受访者当中,有超过80%的人表示会支持两个主要政治联盟。

“有45%年龄介于31岁至40岁的受访者支持希盟,41岁至50岁则有46%,而51岁以上的则有将近50%。”

“至于支持巫伊结盟,则分别为39%(31岁至40岁)、38%(41岁至50岁)以及33%(51岁以上)。”

调查也显示,中上阶层的选民较支持希盟,而低收入群体则有意回流至巫统和伊党。

此外,国民对于希盟政府的满意度有0.53的分数,其中华裔受访者的满意度最高,即给出0.58的分数,而马来人仅给予0.51的评分。

Emir Research研究机构是在9月至10月期间,向1992名国民做抽样调查,让他们对首相、副首相、内政部长、财政部长、经济事务部长、教育部长等的表现评分。

该机构同时也调查受访者对于各项生活课题的满意度以及投票倾向。

不过,该机构以“不具资格”为由,拒绝公布受访者对个别内阁部长的满意度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