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1日讯)马华总秘书拿督张盛闻呼吁,全国华小董事部、各州董联会乃至董总,不能再坐以待毙,而是鼓励所有董事部站起来表达心声,以让教育部把主权交回给董事部,来决定华淡生该不该学习爪夷文书写单元。

“我们也希望教育部副部长张念群能履行之前的承诺,确保由家长和董事部来决定。”

Advertisement

“我们认为,这样的决定会使学校进入严重的分裂。”

他是今日召开记者会,针对教育部发布2020年国民型学校四年级爪夷文字单元教学指南,称只要获得51%的家长同意就可推行相关单元一事,如是指出。

Advertisement

他表示,现在已进入学校假期,而教育部这时才派发相关指南,只会引起更多的疑问和混淆。

Advertisement

他促请教育部抚顺民意,既然课本已印好,也无法阻挡,那就一劳永逸,不规定学习或实行该混乱的指南。

张盛闻也透露,全国各地有很多董事部都是马华党员,因此鼓励他们来表达学校的心声。

Advertisement

“我们知道雪隆各校董联会于这周将举行大集会,而董教总明日也将召开紧急会议,我们也希望教育部和政府会听见我们的声音。”

“我更希望这些支持华教的部长,在这一刻要发挥他们在内阁的能力,因为内阁是履行共识理念,所以既然有这么多行动党部长称支持华教,他们就应该协助张念群。”

“他们应该协助改变内阁的决定或解决教育部的通令。”

“他们也无需再询问意见,因为绝大部分的学校都反对强制孩子学习爪夷文。”

政府罔顾华印社会反对

张盛闻也重申,马华的立场是认为教育部不应在华淡小强制推行爪夷文单元,它可以成为课外的学习活动,而若教育部觉得这能提升华淡小学生学习马来文的兴趣,那就将其列为选修课。

“很可惜内阁会议坚决罔顾华社和印裔社会的反对,决定继续推行爪夷文政策。”

他认为,教育部推出最新的指南将引发更多问题,使学校出现更大的混乱,例如由51%家长来决定这一点就出现很大的矛盾点。

“这与张念群之前所说的,有很大的出入,例如她之前表示老师可决定教与不教爪夷文等言论,主要是为了打发我们,如今推出的指南并非如此,因为看起来是校方一定要教,除非有51%的家长反对。”

他也表示,如今爪夷文的政策也有别于前朝政府推行的双语课程计划(DLP),因为当时是真正由家长来决定是否用英文来教数理。

“现在看起来,只要有超过一半的家长要学习爪夷文,那剩余的49%家长则必须少数服从多数。”

“我们更担心的是,目前全国共有588所微型华小,部分学校可能只剩下8或9位学生,当中大部分还不是华裔生,如果这些非华裔的家长决定要学习的话,那当地的华裔学生是不是也必须跟从其意愿学习爪夷文?”

张盛闻也认为,华小董事部已完全被边缘化,彻底失去华小的主权。

他说,董总或董联会等单位之前也多次呼吁,若政府真的要推行爪夷文政策,那要把董事部列为决定单位之一,但现在却罔顾了董事部的主权。

“虽然现在他们说,没有家协的学校,能让董事部决定,那又会引发东马和西马有着不公平的对待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