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6日讯)国会反对党领袖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表示,反对党议员没遵从国会强制申报财产的指令,是因认为国会已受到行政干预。

国会下议院早前规定所有国会议员必须在12月5日前申报财产,但截至目前,有62名国会议员尚未申报财产。

Advertisement

依斯迈出席巫统代表大会后指出,这是希盟政府试图控制国会议员事务的举动。

“国会是不受行政机关干预,但现在的情况是国会必须遵从行政机关的指示,即动议强制所有国会议员申报财产。”

Advertisement

“其他国家落实申报财产政策,是为了防止部长和副部长级领袖滥用权力,我同意这一点,当我们还是部长时,我们就曾申报财产;对于该些没有权力批准任何事的反对党,是无需申报财产的。”

Advertisement

他表示,若此指示变成法令,那反对党议员必定会守法并申报财产。

“我们认为,反贪会必须修改反贪法令,要求所有国会议员申报财产,否则我们不受任何条文束缚。”

Advertisement

另外,伊党主席拿督斯里哈迪阿旺也重申,强制申报财产的动议已违宪。

“最重要的是必须真诚,若不诚实,申报财产也是没意义的。”

国会下议院是于7月通过动议强制议员申报财产,涉及的人还包括议员的丈夫或妻子、孩子以及法定声明的受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