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6日讯)警方将针对《合艾和平协议》30周年纪念日活动,传召行动党中委兼双溪比力州议员刘天球问话。

刘天球昨晚发表文告证实,他与公正党前署理主席赛胡先等人受邀担任活动主讲人,然而警方仅传召他录供。

Advertisement

“这有什么问题?警方完全没理由传召我问话,他们应该利用这些时间来调查悬而未决的罪案。”

“不过,身为人民代议士,我将于周一(8日)前往武吉安曼警局录供。”

Advertisement

他说明,《合艾和平协议》30周年纪念活动,仅是为了纪念得来不易的和平。

Advertisement

“这不是试图在失去亲人的家属伤口上撒盐。”

“我们必须结束这一切,而不是政治化前马共总书记陈平的课题。我促请人们向前看,并谴责将此课题复杂化之举。”

Advertisement

“虽然在对抗共产党的斗争中,牺牲了数千人的性命,但上述的活动仅是要纪念当时所签署的《合艾和平协议》。”

他说,那仅是一场安抚心灵的活动,也是让年轻人有机会了解历史。

他也澄清,其祖父在对抗英殖民前,也加入马来亚人民抗日军(MPAJA),但他从不是一名共产主义者。

针对巫统和伊党攻击行动党支持共产主义一事,刘天球表示,他是以个人身份,而非是行动党领袖身份出席活动。

“作为行动党党员,我实行社会民主精神,而非共产主义。若巫统和伊党不了解这词句的意思,他们应该重新接受教育。”

警方目前正调查前马共成员在加影举行聚会一事,内政部将在警方调查完成后,再决定采取什么行动。

据媒体报导,配合12月2日《合艾和平协议》签署30周年纪念日,一批马共前成员周日(12月1日)举办纪念会,获得300人出席。而最近陈平的骨灰运回大马一事,也引起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