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3日讯)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表示,大马富商刘特佐给他的印象是有影响力的人,而且与大马王室及中东国家高阶人士关系密切。

纳吉今日就SRC国际公司洗钱案,在高庭自辩时,慢慢地念出长达243页的证人供词,而供词完全是马来文,内容包含317道问与答,主要解释成立一马发展公司(1MDB)和SRC国际公司的来龙去脉,也说明申请40亿令吉贷款的过程和公务员退休基金局(KWAP)批准贷款事宜。

Advertisement

SRC国际公司是1MDB的前子公司。

他说,他相信刘特佐拥有管道和能力去帮助1MDB达到其目标。

Advertisement

纳吉说,他知道1MDB的前身,即登嘉楼投资机构(TIA),曾与当时的国家元首(即登州苏丹端姑米占再纳阿比丁)和登州政府跟进刘特佐所讨论的事项。

Advertisement

“据我了解,刘特佐被挑选为TIA的顾问,专为身为TIA顾问局主席的苏丹殿下提供意见。”

纳吉还说,他相信刘特佐与中东国家的政府有强大联系,而且是一个有能力在这些国家经商和投资的人。

Advertisement

“由于油价上涨,这些国家拥有太多的现金。

“正因如此,我认为刘特佐的影响力和人脉能让1MDB达到投资目标。”

66岁的被告纳吉是第一位辩方证人。辩护阶段的审讯日期是本月3日、4日、9日至12日、16日至19日。

高庭于11月11日裁决,纳吉在上述案件中面对的7项控状,即3项刑事失信、一项滥权及3项洗黑钱控状,全部表罪成立,需出庭自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