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日讯)马华总会长拿督斯里魏家祥指出,马华能在丹绒比艾国席补选中大获全胜,再次证明中庸、多元和包容的价值,才是多元马来西亚的王道和正道。

他说,此次的丹绒比艾补选都体现了最珍贵的价值和理念,那就是国阵精神的初衷。

Advertisement

“各成员党并肩作战、互相支援、不分彼此、精诚团结。国阵的竞选合作模式展现出来的,就是中庸、多元和包容的价值和理念,也唯有如此,才能得到群众的掌声,也才能赢得全民各族的支持。”

“马华必须确保国阵在这个正确的轨道上继续前进,不偏离、不U转、一路挺进,国阵才有望在下届大选重返执政。”

Advertisement

魏家祥今日在第66届马华代表大会上也感谢马华上下、国阵和伊党在补选期间,所给予的支持和协助。

Advertisement

“我们在理念和政见上虽然不尽相同,但站在反对党的立场,在监督政府施政上结合力量,同时以宪法精神为框架,为在野党阵营注入更多元的价值和论述,我相信这将为我们的政治局势带来正面的发展。”

国阵精神经得起考验

Advertisement

他说,在敲定候选人的阶段,许多人特别是行动党都曾不看好马华,也一直指指点点。

“但国阵的精神毕竟经得起考验,我们尽最大的努力,也选择站在更高的位置上看全局,作出最明智的决定,那确实是一个令各方都满意的决定。”

“面对希盟的种种肮脏手段,国阵成员党和友党,始终沉着应战,确保自己不偏离中庸、多元的路线。我们拒绝跟对手比谁更种族,而是以强调多元中庸的方式,突显务实为民的态度,争取选民的支持。”

“我们可以清楚看到一个脉络,509大选后的补选,特别是从金马仑到士毛月,从晏斗到丹绒比艾,国阵必须面向全民,而这正是国阵的胜选方程式,这种精神必须延续下去。马华重申,国阵的精神,不是只为单一族群,而是服务全民,为全民的利益斗争。”

巫伊合作须尊重国阵共识原则

另外,他强调,纵使巫统和伊党宣布结盟,但马华仍坚持,国阵成员党寻求与非成员党进行合作,都必须尊重国阵的共识原则和多元价值,以及国家的宪法精神。

“两党所签署的《全民共识宪章》,确实涵盖我们所坚持的重要元素,也符合普世价值,以宪法框架为依归,尊重多元、维护宪法精神,这是我们必须贯彻的方向和路线。”

“马华作为国阵三大成员党之一,必定极力贯彻国阵中庸多元的路线,确保国家的现有宪政体制不会受到任何冲击和威胁。”

任何族群不再是铁票

他也表示,无论局势有何些变化或何时大选,马华都要遵守本份,且必须做好随时面对选战的准备。

他说,随着时代的进步,选民对政治人物的要求越来越高,尤其是年轻选民和首投族。

“他们不只会观察跟政治人物面对面的接触,也会评价政治人物在各个国家课题的主张和政治论述,包括网上的表现。”

“因此,我在此声明,任何有意愿成为候选人的同志,条件将更加严格,候选人必须具备三语能力、能够论政,无论是在议会厅,无论是上街头、上战车、上电视、在社交媒体、线上线下,都能侃侃而谈,塑造个人品牌及形象。同时,更要有亲和力,及良好的服务态度。”

他认为,政党不应再把任何族群选票视为铁票,即便是华裔也不会理所当然的永远支持一个政党。

“作为反对党,马华不能停留于人民对现任政府的不满,要把民怨转化为选票,我党必须在监督制衡、针砭施政弊端的同时,也提出政治主张,尤其是改革国家的建议和论述,并积极参与辩论国家的政策和课题,提供人民替代的选择和想象。民怨加上解决建议,才能更有效说服中间选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