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30日讯)马华总秘书拿督张盛闻说,509变天后,他曾想过若换希盟执政,可以承认统考也好,那么任谁做政府都一样,只要承认(统考)即可,但希盟做到吗?

他说,他出任教育部副部长时,承认统考确实只剩“最后一里路”。

Advertisement

“我说的最后一里路,不是随便讲,就是剩下那一点,结果全国大选要到了。”

他还说,这么多年来国阵的竞选宣言中,不曾纳入承认统考,而他们在上一届大选是第一次纳入,因此他们对此事非常有信心。

Advertisement

“无奈时局的改变,换他们成为政府,我个人也想,如果换他们做,可以承认统考也好,谁做都一样,只要承认(统考)就好,但是他们做到吗? ”

Advertisement

据《东方日报》报导,张盛闻今日在第44届马华妇女组中央代表大会上说,最有希望承认统考的时候,是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执政的时候。

他还说,当时他与其同僚,即时任教育部长拿督斯里马哈兹尔多次讨论。

Advertisement

“他(马哈兹尔)也认为,承认统考就要在我们(国阵)的时代完成,当时我们是非常有信心。”

他说,在承认统考课题上,马华一步一脚印,根据教育部及民间的反应,与当时教育部长及马华和民政党领袖廖中莱、魏家祥、马袖强等人,在教育部会见了所有马来团体,来解释统考是什么,及为什么要承认统考。

“第一轮会面的的气氛很激烈,有的代表拍桌子反对,但是教育部长慢慢跟他们解释;第二次见面,代表慢慢可以接受了。我们的部长还告诉他们,不希望在承认统考问题上变成种族课题,这一切处理得非常好。

“但我们也知道承认统考不如(现任教育部副部长)张念群所说的,不要拖泥带水,很快的就可以承认,不需要通过国会,自己宣布(承认统考)就好,可以吗?不可以的,如果那么容易我们早就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