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怡保29日讯)霹雳州务大臣拿督斯里阿末法依扎表示,霹雳州务大臣机构(MB Inc.)与中国公司签署备忘录,只是想勘探州内的矿物,并非要开发稀土资源,他促请公众不要惊慌。

在关丹莱纳斯稀土厂课题悬而未解之际,日前却传出霹州大臣机构与中铝广西有色稀土开发有限公司(Chinalco GXNF Rare Earth Development)签署谅解备忘录,拟开发霹雳稀土元素资源,引起朝野议员和非政府组织抨击。

Advertisement

阿末法依扎说,双方签署备忘录只是为了要勘探霹雳州内蕴藏的矿物,一旦了解后才会去研究有关矿物是否带来经济效益,又或对人民和霹雳州发展带来什么好处。

“我们不是今天签了备忘录,明天就要开采。”

Advertisement

“人民不必为此而惊慌。”

Advertisement

他今日为霹州农业发展机构举办的农作物嘉年华会主持开幕后,如是表示。

他也表示,政府要开采任何的矿物包括金、锡或锡尾矿等,都必须进行环境影响评估(EIA)的研究,如今州政府还增加了另一项名为社会影响评估(SIA)的研究。

Advertisement

他指出,政府愿意聆听私人界提出的项目建议,但这不代表州政府就会同意这些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