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城27日讯)掌管法律事务的首相署部长拿督刘伟强表示,政府将废除1972年官方机密法令(OSA),但部分重要的条文会被纳入拟议中的资讯自由法令(Freedom of Information Act)。

刘伟强的说法,有别于其副手哈尼巴本月7日在国会下议院的答复。哈尼巴当时表示,政府仍在研究在制定新法令的同时,是否要全面废除官方机密法令,因仍需要法律来保护政府的敏感信息。

Advertisement

哈尼巴还指,希盟之前抨击官方机密法令的实施,是因为国阵前朝政府滥用该法令。

尽管如此,刘伟强今日在布城出席资讯自由咨询会时,纠正哈尼巴的说法。

Advertisement

“官方机密法令会废除,不过,一些条文将纳入资讯自由法令。”

Advertisement

“我们需要保留官方机密法令的一些内容。有些我们无法公开,有些则可以。”

他认为,一些诸如国防和安全有关的信息不宜对民众公开。

Advertisement

“给我们一些时间研究它,我们需要研究在这方面有经验的国家。”

被问及保留官方机密法令部分内容可能会受到批评时,刘伟强表示,这是制定任何重要法律都避免不了的事。

“例如,(设立)独立警察投诉及行为不检委员会(IPCMC)。我们遇到了来自基层的阻力,然后带进国会法案特别遴选委员会讨论。”

“这是很正常的,因为这样的修改可能会影响某些群体。”

刘伟强在致开幕词事表示,他将继续努力落实希盟在第14届大选的竞选宣言中,有关官方机密法令的承诺。

他表示,内阁已经授权他与通讯及多媒体部长哥宾星一起制定新法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