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7日讯)前马共总书记陈平的骨灰运回国一事引起热议,行动党木威国会议员拿督倪可汉问中央政府,前朝国阵政府拒绝让陈平回国,是否违反了当年大马政府、泰国政府以及马共三方于1989年签订的《合艾和平协议》。

倪可汉今日在国会下议院说:“副议长,我只想问政府一件事。国阵领导下的大马政府,是否真的违反了政府与马共在1989年12月2日所签署的和平协议?”

Advertisement

“我想读出这份协议,它只有四段。我希望得到政府的解释,以便大马人了解真相,了解(协议里)同意了什么,这样我们可以明白,已故陈平的骨灰被带回来是有所依据的。”

根据大马政府、泰国政府以及马共在1989年12月2日签订的《合艾和平协议》,马共自愿解除武装,其成员则被允许返马定居,或回来拜访。

Advertisement

其中,被政府允许回国的前马共成员包括马共主席阿都拉西迪(Abdullah CD)。

Advertisement

虽然同为马共高层,不过陈平与阿都拉西迪的待遇,却有天渊之别。他多次试图通过法律途径申请回国,均遭到政府拒绝。

原名王文华的陈平于2005年入禀法庭申请回国安享晚年,并要求宣布《合艾和平协议》对政府有约束力的诉讼,以失败告终。

Advertisement

上诉庭在2008年驳回陈平的上诉,理由是陈平无法出示文件证明在马来亚出生,而陈平则声称其证件在1948年警方突击中被充公。

联邦法院在2009年4月以同样理由驳回陈平的申请,使他最终回国无望。

2013年9月16日,陈平在泰国首都曼谷的一家私人医院病逝,享年89岁。

媒体昨日报导,陈平的骨灰已在今年9月16日被运回实兆远家乡,一部分撒在离开红土坎约3公里外的大海,一部份撒在中央主干山脉山脚森林处。

倪可汉并提醒政府,如果马来西亚违反了其共同签署的国际协议,那么将有损其在国际形象。

“为什么我们不遵守协议中的条款? 如果我们不能遵循国际协议,对我来说,这不利于马来西亚,因为马来西亚的名声会很不好。”

“如果我们不遵守协议,说真的,人们不会相信我们的诚信和诚实。”

2013年,当时的行动党领袖卡巴星也提出类似观点,他说,如果大马政府不允许陈平安葬在霹雳州家乡,这形同没有履行《合艾和平协议》,对我国而言不是恰当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