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7日讯)前总稽查司丹斯里安比林揭露,在被迫更改报告后,是他指示总稽查署稽查组主任诺莎华妮(Nor Salwani Muhammad)保存最后一份一马公司(1MDB)最终稽查报告副本。

他今日在高庭上证实,他于3年前指示诺莎华妮保存印有编号9的副本,并销毁其余的副本。

Advertisement

“由于稽查报告部分内容需要修订,所以无法再检阅之前已影印好的报告,我便下令销毁所有报告,除了诺莎华妮保留的那份副本。”

他说,尽管当时1MDB稽查报告已被列为官方机密,但他仍有权处理此类的政府机密文件。

Advertisement

“是的,一旦被列为机密文件,我们就必须遵从所有处理机密文件的程序,所以按照程序,是必须销毁该些报告副本的,但我要诺莎华妮保存一份。”

Advertisement

“我是获得认证的总稽查司,在官方机密法令下,你必须受到认证才可以处理机密文件,我拥有证书,所以我有权处理并保存文件,供内部使用。”

另外,安比林表示,总稽查署原定于2016年2月24日,呈交1MDB最终稽查报告予国会公共账目委员会,而若没有讨论移除报告内容的会议,这报告早已在公账会手上。

Advertisement

他说,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于2016年2月22日要求他删除,报告提及1MDB截至2014年3月31日的财务报表出现两个不同版本的内容。

“而前政府首席秘书丹斯里阿里韩查之后则要求我们于2016年2月24日出席高层会议,以决定修改报告内容。”

“若公账会会议没有展延,那编号9副本将会是最终的稽查报告。”

在早前,阿里韩查在供证时指纳吉在收到1MDB稽查报告后,不满意报告内容,因此指示他联合1MDB前总执行长阿鲁甘达召开一项会议,与总稽查署讨论如何令他对有关报告感到满意。

结果在有关会议后,报告中的4个主要事项被移除,包括年轻富商刘特佐列席1MDB董事会议以及纳吉没有向内阁汇报,他曾觐见国家元首,以寻求批准展延高达50亿令吉的筹资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