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6日讯)一名因携带毒品过境大马而被判死刑的澳洲妇女,周二上诉成功,联邦法院将她的死刑判决,改为无罪释放。

现年55岁的玛丽亚·埃斯波斯托(Maria Elvira Pinto Exposto)于2014年12月从中国上海飞返澳洲墨尔本,在吉隆坡机场转机时,警方在她携带的背包夹层中查获1.1公斤的冰毒。

Advertisement

高庭于2017年判决埃斯波斯托本人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运毒,判她无罪;然而,上诉庭去年推翻高庭判决,改判埃斯波斯托死刑。

埃克斯波斯托一直坚称,一名国际毒贩冒充驻扎在阿富汗美军特种兵上尉史密斯(Daniel Smith)与她进行网恋,并引诱她于2014年到上海签署一份他退役的文件,以便他们可以结婚。

Advertisement

据她表示,她到上海后,一名自称史密斯军中朋友的男子,交给她一些文件签署后,说服她带一只圣诞礼物回澳洲。

Advertisement

在过境吉隆坡机场时,埃克斯波斯托误随出境乘客排队出关,并自愿把背包交给海关官员检查,结果被发现在背包夹层内藏有冰毒。

联邦法院周二接受她和辩护律师的说法,即她是在不知道的情况下,被贩毒集团利用贩毒。

Advertisement

联邦法院宣判后,埃克斯波斯托的辩护律师丹斯里沙菲宜在庭外对记者说:“她是无辜的。”

“这一判决具有重大影响。这是一个案例,可以说明如何在网上欺骗一个无辜的女子。”

沙菲宜表示,埃克斯波斯托获释后正向移民局申请特别出境准证,她预计周三返回澳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