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6日讯)巫统总秘书丹斯里安努亚慕沙就“前马共总书记陈平的骨灰运回大马”事宜,表明从宗教角度而言,巫统尊重逝者亲友的决定。

根据《东方日报》报导,丢失政权的巫统领袖对已故陈平的骨灰该不该运回大马事宜,态度放软。

Advertisement

他说,巫统如今已不是执政党,而站在宗教立场,只要没违法,巫统尊重陈平家属的决定。

“我们针对的是活人,不管是陈平或任何人,既然已经去世,那么我们应尊重家属要做的任何事,只要不违反法律。”

Advertisement

据悉,陈平的骨灰在今年9月“低调”被亲人好友运回国,而涉及人士相信希盟政府不会如国阵前朝政府,因此此事而对付他们。

Advertisement

陈平的骨灰已于今年9月16日从泰国运回家乡实兆远,一部分撒在离开红土坎约3公里外的大海,一部份撒在中央主干山脉山脚森林处。

陈平原名王文华,17岁加入马来亚共产党,进行抗日的活动。

Advertisement

在日本于1945年投降后,马共与英国殖民者立场相冲,进而变成反殖民武装组织,因此英国殖民者将马共列为非法组织,大力铲除。

马共虽然曾在1955年与政府谈判,不过谈判破裂,马共继续进行森林游击战。

在1989年,马共在陈平代表下,在泰国合艾与政府签署和平协议,不过陈平当时并没有回国,继续居住在泰国。

陈平生前曾说过“生于斯,死于斯”,想回到大马终老,但被国阵政府拒绝;虽然陈平通过法庭挑战政府的决定,不过败诉。

他在2013年9月16日,因癌症病逝在曼谷一家医院,享年89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