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6日讯)生前被政府拒绝回国的马共总书记陈平,于2013年在曼谷去世后,原来他的骨灰已经在今年9月16日被运回实兆远家乡。

陈平亲朋好友及同志骨灰处理工作组发言人蔡建福今日召开记者会,透露上述事宜。

Advertisement

蔡建福说,在骨灰被运回来时,来自全国各自的亲人以及朋友约百余人,在怡保举行的一场仪式上,欢迎陈平“回家”。

他说,陈平生前最大的愿望就是回来马来西亚,因此现在他的遗愿得以实现。

Advertisement

他说,安排骨灰的工作都是低调进行,到现在才公布于世。

Advertisement

他透露,陈平的骨灰由家人朋友的护送下,到陈平的实兆远祖家停留一阵子,然后到陈平父母、哥嫂的义山门前停留,最后将部分骨灰撒向大海及中央山脉脚下。

陈平原名王文华,17岁加入马来亚共产党,进行抗日的活动。

Advertisement

在日本于1945年投降后,马共与英国殖民者立场相冲,进而变成反殖民武装组织,因此英国殖民者将马共列为非法组织,大力铲除。

马共虽然曾在1955年与政府谈判,不过谈判破裂,马共继续进行森林游击战。

在1989年,马共在陈平代表下,在泰国合艾与政府签署和平协议,不过陈平当时并没有回国,继续居住在泰国。

陈平生前多次申请回来马来西亚,被国阵政府拒绝;虽然陈平通过法庭挑战政府的决定,不过败诉。

他在2013年9月16日,因癌症病逝在曼谷一家医院,享年89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