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4日讯)行动党资深领袖林吉祥坦言,希盟在过去为了与诉诸种族及宗教政治里的仇恨和偏狭者竞争,偏离了中间路线,导致希盟两头不到岸,同时流失马来人与华人的支持。

“希望联盟必须回归到中庸的中间路线,不再与仇恨及偏狭的拥护者竞争,后者乃是种族及宗教政治里的边缘人士。”

Advertisement

他认为,希盟需要检讨4个成员党的运作模式,在针对国家课题是,希盟领袖必须发展出一套希望联盟的思维和进路。

“希望联盟在去年5月9日成就了不可能的任务,实现和平及民主的政权转移,其中原因乃是希望联盟避开种族及宗教政治的仇恨及偏狭的极端,向中间派靠拢,呼应中庸、包容、和谐及马来西亚国民团结的诉求。”

Advertisement

林吉祥是今日在怡保举行的民主行动党霹雳州代表大会上,强调行动党的原则与宗旨不曾改变过,唯一的差别是行动党当了52年的在野党,在过去18个月变成执政党成员之一。

Advertisement

他声明,尽管行动党领袖对中央政府各样的政策和行动不尽同意,他们都有尝试透过政府的管道表达不同意,但这却被外界视为懦弱,或摒弃原则和宗旨。

“我们必须在维持希盟的团结和纪律以及个别成员党阐明各自原则和宗旨之间,寻找一个新的平衡点,而这在希望联盟共同政策上还不普遍。”

Advertisement

林吉祥强调,他个人不认同首相敦马哈迪的“宣言非圣经”论,或是“飞行车”被倡议为政治计划,或12名人士被指与淡米尔虎解放阵线有关系而被扣留的做法。

他认为,希盟必须为领袖以及运动份子寻找出路,让他们可以针对政府政策,发表相异的意见,并不会因此被视为拥有在野党思维或意图推翻希盟政府。

他说,行动党不会成为马华2.0,希望联盟也不会成为国阵2.0,理由就是行动党与希盟都投身在重起国家建设政策以建立一个新马来西亚的议程,而这是马华、巫统、国阵和国家和谐联盟所反对的。

无论如何,林吉祥指希盟虽然推动了很多改革政策,例如将投票年龄从21岁降至18岁、提呈独立警察投诉及行为不检委员会(IPCMC)法案等,不过依然有多项大选承诺需要兑现,因此希盟已经成立第14届大选宣言的检视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