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0日讯)窜改1MDB稽查报告案:控方今日在庭上播放一则录音,显示前政府首席秘书丹斯里阿里韩查曾说过修改1MDB稽查报告,是为了国家利益以及保护首相拿督斯里纳吉的名望。

有关录音长达两小时40分钟,是录自2016年2月24日的一场会议,会议目的就是探讨如何修改1MDB稽查报告。

Advertisement

根据阿里韩查昨日的供证,出席该会议者有前总稽查司丹斯里安比林、前总检察长祖基菲里、首相拿督斯里纳吉秘书苏克里等。

根据录音,阿里韩查向出席者指出,虽然1MDB稽查报告没有直接点名纳吉,但还有很多部分“间接”指向纳吉。

Advertisement

“这就是我觉得应该检视这份报告,查核一些事情,可能的话就厘清它。”

Advertisement

阿里韩查说,如果能直接采取行动,提控涉及1MDB案的人,那就是就好的,而不是在报告中加入这些资料。

“我们公开得越多,我们就越难解释,特别是首相名誉会受损,我们要更关注国家会受到的冲击。”

Advertisement

他说,此举不是要让那些犯错的人逃避罪责,不过那些“事实”应该被放一边,让政府去采取行动。

“我们在这里不是要调查,我们是要报告事实。”

“对我们来说,是为了国家利益着想。我们要照顾国家利益。”

在有关会议后,报告中的4个重要事项被删除,包括纳吉没有告知内阁,他去觐见国家元首,以寻求御准展延高达50亿令吉的筹资计划。

首席主控官拿督斯里哥巴兰提问阿里韩查,他多次提及的“国家利益”,究竟是指那个方面。

阿里韩查说:“就是整个国家而言,国家的福祉、名声、名誉,”

当被询及如果真相被公开,国家名誉会如何受损时,阿里韩查说:“如果全部都是事实,那不会有影响,可以那么做。只是当中有一些争议,这就是为何我们需要确保所有事情都是事实。”

阿里韩查所指的争议,包括苏克里在会议上,指如果公开纳吉没有向内阁汇报50亿令吉筹资一事,那么就制造一种“纳吉有所隐瞒”的印象。

录音中也可听见安比林说,1MDB的账目有两个不同版本的2014年财务报表,而国家稽查局也已经向银行查证有关财务报表。

他说:“你告知银行,你有很多钱,但事实上,你根本没有钱。”

录音也显示,安比林拒绝将上述事宜,从1MDB稽查报告删除,并强调报告只是如实道出事实。负责稽查1MDB的总稽查署官员纳菲沙也在会议中,捍卫报告的真实性。

安比林在会议上也说,1MDB无法提供特定的文件,而1MDB前总执行长阿鲁甘达则回应指相关文件在警方手中,或一些文件因银行方面的问题而无法取得。

在录音的尾声,阿里韩查下达指示,将1MDB稽查报告的草稿销毁。

对此,哥巴斯里兰要求阿里韩查解释销毁报告的用意,阿里韩查则表示报告有可能在会议结束后有所改动,因此没必要保留原本的报告,以免出现多个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