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的,政府确实需要时间来解决许多困扰着国家的结构性问题;是的,许多事情确实不可能在一夕之间有所改变。

但是,上周丹绒比艾选民为何会纷纷投选国阵,可能是基于当地的经济状况。

Advertisement

丹绒比艾国席补选一战,是希盟上台以来获得最差战绩的补选,许多政治人物和分析员定会列出选民不满的种种原因,他们很可能是正确的,但终究还是若经济不低迷,大多数的抱怨也会变得无关紧要了。

尽管需要时间摆脱被指充斥着腐败和裙带主义的国阵政府治理风格,但马来西亚选民显然已失去了耐心,因为目前似乎没有足够的理由,让他们能乐观看待未来。

Advertisement

因此,我们的WhatsApp群组充斥着对希盟政府和其领袖的抱怨、指控和嘲讽;一年前,该些网络模因(Memes)的主角都是国阵领袖和其支持者。

Advertisement

所以,现任政府必须明白的是,当前最重要的是,要设法让经济引擎平衡地运转。

加油站老板的生意额下降了至少10%、路边小贩生意因Grab Food送餐服务而受到影响、在有着裙带关系的公司上班的临时雇员,在失业后只能担任电召车司机等,都让选民累积了许多不满情绪。

Advertisement

那么需要做些什么呢?

首先,立即废除所有主要大道的收费站,当然,这是一个复杂的过程,但是现在,选民并不在乎,这是现实,这是希盟宣言所承诺的事项。

或许政府可以通过发放债劵来收购大道特许经营公司,因为无论如何,纳税人已身陷困境,若废除收费站,至少还能减轻许多马来西亚人现在所承受的负担。

这能显得政府在释出善意,也让他们有足够时间来解决其他问题。

至于要如何修复国内受损的基础设施如道路,只要重新铺设从玻璃市至柔佛、从吉兰丹至沙巴和砂拉越的主要大道,国家就能通过承包商和创造就业机会,为经济注入数十亿令吉。

近日,政府推介了《2030年共享繁荣愿景》蓝图,对希盟政府来说,这将会是好的开始,因为该蓝图旨在为所有人创造一个体面的生活水平,并确保有着更好的财富分配。

《共享繁荣愿景》是一个经过深思熟虑而拟制的蓝图,除了经济事务部的努力,部分内阁部长或希盟政党领袖也试图宣传或向选民说明相关想法。

不过,公众目前所看到的,只有政治姿态的延续,以及希盟执政党之间的内部分歧。

政府的集体领袖并无法向大众说明马来西亚的未来是如何。

你能责怪公众变得愤世嫉俗吗?

让我们面对现实吧,无论是马华或巫统都无法为公众提供替代方案,特别是部分巫统领袖还面临着刑事审讯,然而丹绒比艾选民依然投选国阵候选人。

并不是说种族关系、教育和其他抱怨并不重要,但是若经济无法增长,财富分配不均,政府休想能解决相关问题。

当人民拥有好的工作和收入,他们就会更加有耐心,甚至可以更宽容。

在经济不景气时期,政府的作用就是要提供一项支出财政政策,必要时打开那水龙头,确保经济引擎能动力充沛。

当经济不景气时,公众只会将一切问题归咎于政府。

以防御的方式来回应该些批评,将无法解决问题,但推动经济发展绝对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