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5日讯)分析员认为,尽管抱持着不一样的理念,但伊斯兰党不会不支持马华,两党的合作也不会面临问题。

他们接受《Malay Mail》访问时说,那是因为马华仍努力争取任何形式的支持,并竭尽所能维持其政治联系。

Advertisement

他们认为,若马华赢得丹绒比艾国席补选,伊党的得益会超越马华,而两党为了第15届大选,正寻求“临时选举便利”。

新加坡国际事务学会高级研究学者胡逸山博士说,马华没能力挑战伊党,因此不会公开反对伊党倡导伊刑法的计划。

Advertisement

“因此,截至目前,为了延伸政治联系,马华迫切需要在上届大选中,以压倒性多数票支持巫统和伊党的马来选票,所以马华不会破坏国阵联盟关系,并放任巫伊组国家和谐联盟。”

Advertisement

政治分析员阿兹米哈山(Azmi Hassan)则认为,伊党比马华更占据优势,因为马华更需要获得国家和谐联盟的支持。

“我想伊党支持者是非常放心的,因为第15届大选才是他们真正的目标,他们可能希望在巫统的帮助下,成为联邦政府的一份子。”

Advertisement

他说,伊党更善于掩盖违背其政治理念的敏感课题,以获得政治利益,而接受马华候选人拿督斯里黄日升上阵补选就是最好的示范。

“我认为,伊党正实行一种非常务实的政治策略,或换句话说,非常现实的政治。”

他觉得伊党的务实策略能让他们以可靠的理由来安抚支持者,甚至在与拥有相反理念的政党合作时,还能持续获得支持。

“否则考量到伊刑法课题,伊党支持马华候选人之举是不合逻辑的,因为这抵触了他们的政治原则。”

“我想伊党的支持者也能接受党领袖的解释,即国家和谐联盟的利益凌驾于上述矛盾。”

另外,博特拉大学生态学院教授嘉育加万(Jayum Jawan)表示,该联盟也很难依靠巫统以外的政党,以赢取联邦政权。

“所以马华和国大党无法多说什么,他们必须先重拾其代表社群的信任,才能受到巫统重视。”

他说,让华裔候选人上阵补选是国阵成员党之间长久以来的默契,也是让马华有机会证明自己的方式。

“国阵让马华有机会重获华裔的支持,以证明他们依然保持与华社的联系。”

此外,胡逸山认为,只要国阵和国家和谐联盟没有采取强硬立场,并自私地推动自身政治议程,那两个联盟的的合作关系是能持续下去的。

他说,像马华这样的政党,能凭借现有的政党资产来渡过其在多个选举失利的局面,但肯定的是,马华将利用任何机会,来扭转其当前的政治命运。

阿兹米哈山也认为,两个联盟之间的合作,至少能持续带下届大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