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笨珍12日讯)柔佛丹绒比艾国席补选进入白热化阶段,而国阵所举办的讲座也可明显看见出席人数有所增加,这可能意味着部分马来选民的期待幻灭,不再支持希盟政府。

部分马来选民向《Malay Mail》指出,相比于全国课题如生活成本增加或无能解决社区问题等,本地问题可能较影响选民投票意向。

Advertisement

当地渔夫塔哈说,自国阵于去年败选后,龟咯区域的马来社区都期待希盟能带来改变。

“不过,许多居民似乎仍面对生计,以及由希盟委任的村长管理无能等问题。”

Advertisement

“我们是村民,而村长是一个重要的存在,虽然有受委村长,但没有支持或经验也无济于事。”

Advertisement

他解释,当地所面临的问题,大多数与拨款和基础设施建设有关。

他说,虽然在已故原任丹绒比艾国会议员拿督莫哈末法立病逝后,政府突然宣布将援助当地居民,但要让村民买账并不容易。

Advertisement

希盟执政没带来巨大改变

种植油棕和黄梨的小园主沙努希也认同塔哈的观点,即尽管在希盟的执政下,当地社区依然面临困境。

他说,虽然希盟有带来微小的改变,但情况仍然与国阵执政时期一样。

“我们中的一些人也不满希盟候选人卡迈尼针对油棕价格,以及我们要如何过活的说法。”

“很显然地,他不明白我们这些小农如何谋生。”

卡迈尼日前认为,目前油棕价格为每吨270令吉左右,而小园主依然能维持生计,因此他们应该感恩。

另一方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希盟消息指出,对希盟而言,要说服占57%的丹绒比艾马来选民,是一项艰巨的任务。

他说,就算土著团结党和国家诚信党不断努力地拉票,争取更多支持,希盟目前仍未带来更大的涟漪。

“不要忘了,在第14届大选之前,这选区一直是属于国阵和巫统的。基本上,他们已盘根了数十年。”

消息指,希盟所面对的挑战是,要确保龟咯有10%马来选民转移至希盟。

“但前提是,希盟必须先确保在北干那那赢得30%华裔选票或将近8000票。”

“唯有这样,希盟才有竞争的机会。”

马来选票回流国阵

政治分析员阿克巴(Md Akbal Abdullah)认为,在此次补选中,将会有10%至15%的马来选票回流至国阵。

“在第14届大选之前,他们原本就是投选国阵的选民,然而之后却想有些改变。”

他说,该些马来选民是基于希盟无法解决生计及地方问题,才回流国阵。

澳洲塔斯马尼亚大学亚洲研究所主任詹运豪教授表示,国阵将通过赢取马来选票,在丹绒比艾补选中胜出。

他说,生活成本上涨和近日爆发的争议性课题如爪夷书写等,都会让希盟流失华裔选票。

“独中统考和拉曼大学学院拨款被削减的课题,也影响了当地的华裔选民意向。”

“这将导致希盟流失选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