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2日讯)民主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表示,希盟政府希望彻底打破过去的举措,即基于管理层的政治关系,为私人教育机构提供资金的行径。

他今日发表文告指出,行动党并无意建立自己的教育机构,只为了确保公帑不被滥用,而政府也不会提供公款予政党拥有的组织。

Advertisement

“希盟政府是建立于民主、公义、法治的基础上,并通过体制改革来减少贪污腐败,这些改革就包括将政府、商业和教育,从政治控制、操纵和干预中分开。”

“职是之故,公帑断不能随意拨给由政党控制的机构。世界上所有民主国家已经在实践公共问责制这一基本原则,而马来西亚的所有政党(包括在野党)皆对此原则敬而重之,而马华则除外。”

Advertisement

也是财政部长的林冠英指出,若这么做,政府必须提供类似的援助予其他私人和政府高等教育机构,而政府是无法负担不起这项庞大的支出。

Advertisement

“马华建议给每位拉曼大学学院学生1000令吉,这项提议既不可行也不合逻辑,因为这导致必须向所有公立大学及其他私立大学的学生提供相同数额的资助。”

他重申,政府原本从今年起预留拨款,愿意每年拨款至少3000万令吉予拉曼大学学院,原则是它不受马华控制,然而却遭马华拒绝。

Advertisement

“这不仅是我个人的立场,且获得首相敦马哈迪的认同。”

“马华控制的最大中英主流媒体谎称政府要接手拉大,让我再次重申,政府并无兴趣或意图要接管拉大。”

“同样的,这些报章偷龙转凤,利用拉大来和玛拉进行比较。事实上,玛拉并不属于巫统,也不受巫统所控制,玛拉是属于政府所拥有的。”

“只要马华让出拉大的控制权,让拉大校友会及华社接手,从2019年开始,每年至少3000万令吉的拨款将会恢复并马上释出。”

他说,马华应遵守法律做正确的事,不再控制拉大,这样拉大才不会因为马华的自私和对其政治利益的执着,导致该校每年损失至少3000万令吉。

“如果马华真心为拉大好,那么放弃其对拉大的政治控制权有何困难?”

“让拉大摆脱政治控制,迈向专业化管理,以便拉大能够以可负担的价格成为卓越的教育中心。这是对马华的一项考验,测试马华究竟是重拉大,还是重自己多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