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谷3日讯)首相敦马哈迪指出,美国与中国之间的贸易战,以及对伊朗的经济制裁,已经影响其他国家的经济成长。

他说,美国总统特朗普对中国及伊朗的经济行动,产生连锁反应,影响与中国及伊朗有经济来往的国家。

Advertisement

“基本上,这场战不是由中国开始的。中国自己本身也想停止贸易战。”

“只是美国的立场令事情继续延烧,变得更糟糕。”

Advertisement

马哈迪是在曼谷出席第10届东盟高峰会议时,向媒体这么说。

Advertisement

他说,不只是他,其他东南亚国家的领袖,也有相同的看法。

“他们觉得(美国对其他国家的经济行动)影响成长与贸易。他们要和平的世界,与其他国家做贸易。”

Advertisement

不过他坦言,按照目前的局势,没有停止贸易战的迹象。

“如果特朗普没有连任,贸易战可能会停止。如果他成功蝉联,或许会有再多5年的贸易战。”

他说,他不认为美国的贸易战,反映美国商界的主要情绪,而是纯粹特朗普的个人决定而已。

马哈迪说,他在东盟会议中也提及不满联合国5个常任理事国拥有否决权的事宜。

“有关否决权是双重标准的,他们成立联合国来阻止战争,然而他们自己却是挑起最多战争的人。”

他说,美国对其他国家如伊朗采取经济制裁,其他是违反法律的。

“联合国没有任何条文,可以让某个国家因为不满其他国家而实施制裁,因为一旦落实制裁,受影响的不只是被制裁的国家而已。”

他说,伊朗是大马的重要贸易伙伴之一,因为美国制裁伊朗,也等同制裁了大马。

“这些国家经常说贸易条例,但讲的人或创造这些规则的人,往往是不守规则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