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城30日讯)首相敦马哈迪表示,大专生必须结合诚信和理性价值观,以在自由原则下采取行动时,有关行动仍在文明、道德和社会文化规范的价值观之下。

他说,大专生必须避免在情绪冲动、盲目或挑衅的情况下作出决定,以避免大专生的程度和地位引起争议。

Advertisement

他今天出席全国大专生咨询理事会(MPPK)大会时说:“当大专生被视为某方的骨干队伍或骑手,社会对大专生作为国家未来领袖的尊重将打折扣。”

马哈迪说,政府正在努力通过教育部提供各种途径为大专生提供自由,但是更大的自由空间必须有相应的责任感。

Advertisement

他指出,任何自由都必须有良好价值,同时有高度诚信。

Advertisement

“这种自由,例如独立,相当有价值。如果没有良好的价值观,自由就会变得毫无意义。”

马哈迪说,集体讨论机制是政府可采取的最佳方式,以聆听大专生的心声。

Advertisement

他说,政府认为涉及多方的课题,不应该只由一些人决定。

因此,他说,政府敞开心胸接受大专生的建议和心声,是大专生间接参与国家行政系统的机会。

“这是因为,政府相信大专生是领导国家前进的领袖。

“政府也相信根据上述领导素质,大专生一直会有和科技并行的新鲜创意,以造福国家。”

另一方面,针对全国大专生咨询理事会会议,马哈迪说,这是教育大专生不要因为血气方刚而仓促决定的最好平台。

“全国大专生咨询理事会是让大专生从各角度分析和评估问题能力的最初平台,对决策的物价将对国家福祉产生影响。”

马哈迪说,上述今年踏入20年周年的大会已经召开28次会议,并传达大专生对时事、经济、政治教育和社会的期望。

出席者包括教育部长马智礼、副部长张念群、财政部长林冠英和乡区发展部长丽娜哈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