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30日讯)国内智库“民主与经济事务研究院”(IDEAS)一项研究显示,尽管首相敦马哈迪并未担任财政部长的职务,但他掌控了主要的机构和部门,是“实权”(de-facto)财长。

此外,希盟政府承诺改革官联公司(GLC)的举动,似乎也让马哈迪所领导的土著团结党受益。

Advertisement

IDEAS高级研究员戈梅斯(Edmund Terence Gomez)今日为《2019年监督官联公司:第14届大选后的情况》报告主持推介礼。

他表示,尽管林冠英是财政部长,但马哈迪已将原本隶属财政部的国库控股(Khazanah Nasional Bhd)和国民投资机构(PNB),转到首相署。

Advertisement

他说:“马哈迪知道,如果他控制了国库控股和国民投资公司,他将控制马来西亚最大的企业。”

Advertisement

戈梅斯认为,马哈迪才是掌握“实权”的财政部长,而林冠英的财政部实际上只是政府财政支出的监管者。

报告也透露,财政部仍在监管某些表现较差的官联公司。

Advertisement

戈梅斯指出,财政部已被“瓜分”,重要机构转移到首相署、企业家发展部、乡区发展部和经济事务部。

他表示,值得注意的是,掌管主要官联公司和法定机构的这些部门,都由土团党和政治盟友所领导。

其中,乡区发展部长是土团党妇女组主席拿督斯里丽娜哈仑,企业发展部长也是来自土团党的拿督斯里莫哈末利祖安。

而经济事务部长是公正党署理主席拿督斯里阿兹敏阿里,他被视为马哈迪的盟友

阿兹敏同时担任国库控股和土著投资基金的董事部成员。

戈梅斯指出,联邦土地发展局环球创投控股(FGV)已纳入经济事务部;橡胶业小园主发展局(RISDA)也由乡区发展部管辖;企业发展部则控制着占据国内98%企业的中小企业。

“因此,这表明,过去国阵时期存在的体制如今仍在,以与以前相同的方式对企业领域进行控制。”

他还指出,尽管希盟在去年大选前承诺改革官联公司并停止政治委任,但执政后依然延续着国阵时期的陋习。

他点出,乡区发展部委任了8名希盟领袖出任旗下机构董事,其中6人是上届大选的败将。

“土团党正在做着巫统以前所做的事情,他们使用相同的系统,采取相同的方式。他们让败选者担任职务,以便能够继续效忠于党。”

戈梅斯表示,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现有的官联公司必须进行改革,考虑有多少个官联公司是有必要存在的。

“其次,需要区分好与坏的官联公司,并为这些机构制定透明的措施和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