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30日讯)公正党峇东埔国会议员努鲁依莎建议,男性国会议员出席议会时,应被准允穿上峇迪(Batik)衬衫。

她今日在国会问答环节时表示,上述建议能促进峇迪服饰业的发展。

Advertisement

“我们要提出两个方面,第一是醒觉,第二是竞争性的价格;当印尼总统佐科维多多公布其内阁阵容时,所有内阁成员都穿上印尼峇迪服饰。”

“但我国的国会下议院却规定,男性国会议员不能穿峇迪服,我希望能解决这个问题,因为这将有助于我国峇迪行业的发展。”

Advertisement

努鲁依莎提出相关建议后,立即获得巫统笨珍国会议员拿督斯里阿末马斯兰和日叻务区国会议员员拿督加拉鲁丁支持与附和。

Advertisement

旅游、艺术与文化副部长莫哈末峇迪亚也正面看待相关建议,并表示这建议能提高人民的醒觉,进而促进峇迪行业的发展。

“我们接受你的建议,即便我们还未获得下议院议长肯定的答复。”

Advertisement

巫统林茂区国会议员凯里也支持努鲁的建议,并促请议长能批准该建议。

“我支持峇东埔(国会议员)的建议,并要求议长批准议员穿峇迪服出席议会。即便是新加坡国会也已放宽了议员服装条件,因为议员应是依据内容发言,而无关外在穿着。”

“我的问题是,据了解,马来西亚的峇迪成本是高于印尼峇迪,那旅游部要如何降低成本,毕竟这会影响小型企业,特别是东海岸的商家?”

莫哈末峇迪亚之后解释,我国市面上所出售较便宜的峇迪,实际上不是传统峇迪,而是印有峇迪图形的服装。

他说,峇迪的价格必须取决于所使用的材质,且要完成一匹峇迪是需要动用到17名工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