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8日讯)政治分析员兼国立大学(UKM)民族研究所副教授卡迪妮(Kartini Aboo Talib Khalid)认为,尽管伊党前署理主席拿督纳沙鲁丁(Nasharudin Mat Isa)丑闻缠身,但伊党不太可能受影响。

纳沙鲁丁可能沦落为另一名因与前朝关系密切,而遭政府追究到底的受害者。

Advertisement

本月22日,纳沙鲁丁被控3项洗黑钱罪名及30项刑事失信罪名,涉及款额超过402万令吉,而这笔款额被指用来挥霍在个人奢侈品及给其子女的礼物上,惟他否认有罪。

不过,被控前的2年里,纳沙鲁丁被指接收来自一马发展公司(1MDB)的资金。尽管如此,在本月23日宣读的控状里,却没有提到此事。

Advertisement

对此,卡迪妮直言:“在开庭前,媒体已大肆报导此事。而我发现此议题被用来影响人民。”

Advertisement

“此前,媒体报导指他与1MDB及收取巫统9000万令吉以换取支持一事有极大关联。

“最讽刺的是,他面对的控状是,在担任纳莎基金会(Yayasan Nassar)执行主席和全球中庸行动基金会(GMMF)总执行长期间,失信高达372万1683令吉80仙,在刑事法典下被控刑事失信(CBT)。”

Advertisement

另外,马大政治分析员拿督阿布峇卡(Mohamad Abu Bakar)说,纳沙鲁丁模糊状态的党籍,会令伊党支持者质疑“纳沙鲁丁贪污丑闻与伊党有关”的指控。

他补充,纳沙鲁丁不过是伊党其中一名政治领袖,若这等指控目的是要动摇伊党,未来会有更多领袖被控。

阿布峇卡接受《Malay Mail》访问时说,纳沙鲁丁如今独行,加上他已没党职,没人视他真正代表伊党。

“除非越来越多领袖被控,那么我们或许会看到不同的局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