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6日讯)面对种族主义分子和极端主义分子质疑华淡小的存在,财政部长林冠英直言,学习母语教育是基本人权,也是联邦宪法赋予的保障。

他说,多得华社的坚持,母语教育才得以维持到今天,因此他代表大马政府,感谢大家对教育的重视。

Advertisement

林冠英今晚出席2019年“华教新路向”系列活动之世界总统葡萄酒外交晚宴时,如是指出。

“去年(509)大选改朝换代后,政府史无前例拨款给独中,今年在2020年财政预算案,我不仅宣布拨款给独中,拨款款额也要增加到1500万令吉。

Advertisement

”这是非常重要,因为以前有些人说,这(拨款)只是一次罢了,今年再一次拨款,让我们能落实制度化拨款给独中。“

Advertisement

他说,拨款也意味着给独中一个肯定,并指一个”肯定“,比拨款更值钱。

他还说,其实拨款也不仅仅是给独中,政府也有拨款给华小、全津华小、国民型华文中学等,而此举觉符合联邦宪法第152(1)条款。

Advertisement

“这项条款不仅赋予我们学习母语的基本权利,联邦宪法赋予的权利不该被质疑。

“一些种族主义和极端分子提议关闭华淡小,这我们不仅要反对,也要坚持维护华教。”

他说,当他在财政预算案宣布给华小拨款时,不仅饱受批评,还遭种族分子和极端分子到法庭挑战他,质疑为何政府要拨款给独中或华小。

对此,他说,拨款与否,向来都是政府的权力。

勿把课题种族化

另外,他希望大家不要以种族角度来看待此课题,并指学习母语教育是基本人权。

他说,联合国组织也曾强调,学习母语教育是基本人权。

“我们别掉入种族主义分子和极端主义分子的陷阱,不要用种族(角度)来维护母语教育,我们应该以基本人权和联邦宪法来捍卫华教。

“要把母语教育发扬光大,是符合联邦宪法、也符合联合国基本人权,不可以被质疑,我们有这个原则捍卫到底的。”

他说,当面对种种挑战时,不要把课题种族化,因为一旦种族化,种族主义和极端主义分子就特别高兴,因为大家已掉进他们的陷阱。

“当你提到‘种族’,他们就胜了,为何?因为提到种族,是看人数的,谁人多,谁就是赢家,因此当你谈到种族,他就跟你玩人数游戏,因此不能把事情种族化。

“希望大家在捍卫母语教育时,记得!联邦宪法有保障,联合国基本人权也有保障,不要把事情种族化,更重要的是,不要把它政治化。”

此外,他也提及新政府上台后,大家可以看到拨款方面的改变。

“如果教育部副部长张念群不能做到改变,我看,这个官位,她也不想再做下去。

“这一年来,我们看到她所做到最大的改变,是在拨款这方面。”

前朝空口说白话

他说,若与前朝相比,最大的分别是独中所获得的拨款。

他说,希盟政府为了捍卫母语教育,在华教方面,独中的拨款由2019年的1200万令吉直接增加到1500万令吉,而华中也从1500万令吉增加到2000万令吉,华小则获得 5000万令吉。

他说,更可贵的是,预算案也创下历史给全马2000所主要为华小、华中及教会学校的政府资助学校, 另外增加 1200万令吉来支付水电及排污费用。

他说,以往上述学校都面对无法支付水电排污费的困难。

他也说,前朝政府曾答应要拨款兴建华小,不过空口说白话。

“讲到,钱没到。新的政府确保讲到、做到、钱马上到!

“至少每年有2000万令吉,算起来,与前朝相比,拨款多出6700万令吉,这就是最明显的改变,以前没有,现在有。

“除了华教,我们知道华裔商家很多是中小型企业,因此我们也在这次的预算案中首度宣布拨款高达1亿令吉给华商中小型企业最高 5万令吉的免抵押 4%低息贷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