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4日讯)一马发展公司(1MDB)前总执行长拿督沙鲁阿兹拉表示,除了在1MDB里扮演重要角色,大马富商刘特佐其实也是沙地石油国际公司(PSI)的顾问。

他今日接受辩方首席律师丹斯里沙菲宜的盘问时说,是刘特佐亲口告诉自己也是PSI的顾问。

Advertisement

沙菲宜:他曾为沙地石油公司提供咨询?

沙鲁:是的。

Advertisement

沙菲宜:你是何时知道他是沙地石油公司的顾问?

Advertisement

沙鲁:2009年9月初。

沙菲宜:所以,你说刘特佐也为1MDB提供咨询?

Advertisement

沙鲁:他主要是为(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和1MDB提供咨询。

沙菲宜:所以在2009年时,你已知晓这一点,但你不认为这有利益冲突?

沙鲁:他是在与沙地石油公司工作前,就为纳吉提供咨询,他除了告诉我自己是该公司的顾问,也说明是代表纳吉为两国制造双赢局面。

沙菲宜:我的问题是,他担任你潜在伙伴的顾问,然后也为1MDB提供建议、出席董事局会议,他还知道所有的秘密会谈,但也为沙地石油公司工作?

沙鲁:当时,我把他当成是纳吉可信任的顾问,而纳吉也知道他在进行协调的工作。

沙鲁也表示,他已通知了1MDB董事局有关刘特佐的身份,但他忘了是否有书面记录或在会议记录里注明。

他也解释,有关刘特佐的部分事务没记录在案,是为了保护纳吉。

“这是纳吉要的处理方式,我记得当我们正要把登嘉楼投资机构转变成1MDB时,纳吉在会议上表示,他想要以不一样的方式来管理1MDB,即摆脱旧有的处理方式。”

“甚至在有财政部资深官员出席的特别会议上,纳吉有表示,自己不会摧毁这个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