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3日讯)内政部正式宣布,将3个语文版本的《互利共赢的一带一路》漫画,列为禁书。

这本《互利共赢的一带一路》漫画书,在亚洲漫画文化馆馆长、行动党前党员丘光耀赠予全国学校后掀起风波,也引起希盟内部矛盾。

Advertisement

内政部今日发表文告说,基于上述漫画内容可能危害公共秩序和安全,并可能影响公众思想,因而颁布上述禁令。

文告说:“上述漫画内容企图宣扬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理念,散播错误资讯和引起对共产主义者的混淆,以及含有支持和同情共产主义者斗争的内容。”

Advertisement

“这也引起读者的混淆,特别是混淆年轻一代对我国历史的认识,进而质疑为国家争取独立和发展国家的领袖。”

Advertisement

内政部指出,上述漫画不顾及我国多元族群和宗教的敏感性,可破坏我国人民之间的和谐及团结。

文告说,政府是援引1984年印刷及出版法令第7(1)条文下发布上述禁令。在这项禁令下,任何人皆不得印刷、进口、出版、重新出版、售卖、流传或拥有上述漫画。

Advertisement

违法者一旦证实有罪,可面对不超过3年监禁或罚款不超过2万令吉,或两者兼施的刑罚。

《互利共赢的一带一路》是由马中商务理事会主席丘光耀和我国漫画家张宝玲(笔名番茄)合作编绘的漫画书。

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日前曾在面子书上载数张照片,质疑向学校派发《互利共赢的一带一路》漫画的举动,含有追捧行动党意味。

他并圈出漫画中的“行动党”(DAP)字眼,以及一些他认为不妥的内容。

纳吉声称,有关漫画不仅歌颂行动党,还影射大马政府对待共产党的态度伪善,同时败坏前朝政府、他和家人的名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