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3日讯)亲巫统律师莫哈末凯鲁阿占(Mohd Khairul Azam Abdul Aziz)今日入稟联邦法院,挑战母语学校的存在,是否违反宪法。

他是以个人身份,委托阿占阿兹沙哈鲁丁律师楼(Azam Aziz Shaharudinali & Co),在布城司法宫入禀诉讼。

Advertisement

诉讼列明教育部长为第一答辩人,大马政府为第二答辩人。

莫哈末凯鲁是根据联邦宪法第4(4)条文,挑战1996年教育法令下的母语学校,是否违反宪法,并寻求联邦法院对此事做出裁决。

Advertisement

根据联邦宪法第4条文,联邦宪法是联邦最高法律,任何法律如果与宪法不一致,其违宪的部分是无效的。

Advertisement

莫哈末凯鲁说:“这份申请目的是,获得联邦法院庭令,定夺国会是否有权修改1996年教育法令第28条文和第17条文,理由是它违反了联邦宪法第152(1)(a)条文。”

律师沙哈鲁丁阿里(Shaharudin Ali)表示,国会无权制定教育法令第17条文和第28条文,因而无权授权予教育部长设立华淡小。

Advertisement

第17条文阐明,除了国民型学校,所有国民学校必须使用国语为教学媒介语;倘若教学媒介语不是国语,那么国语是必修科。

而第28条文阐明,受限于教育法令,教育部长可以成立国民学校和国民型学校。

沙哈鲁丁阿里指出,联邦宪法第152条文没有授权教育部长成立母语学校。第152条文是阐明,国语是马来语,但这不妨碍其他群体在官方活动外使用、教导或学习其他语言,也不侵犯联邦或州政府维护其他族群语言的使用和学习的权利。

莫哈末凯鲁强调,他并没有否认少数民族享有宪法所规定的教授和学习母语的权利,他只是质疑为何由政府拨款的学校,没有使用国语为教学语言。

他表示,根据2020年财政预算案,政府将大笔拨款予母语学校,这才促使他入禀联邦法院。

财政部长林冠英早前在国会下议院提呈2020年财政预算案时宣布,国民学校获得3亿令吉拨款、华小及淡小各别获得5000万令吉拨款、独中则获得1500万令吉。

“如果联邦法院裁定母语学校违宪,我呼吁将这些学校的地位改为国民学校(Sekolah Kebangsaan),并以马来语为教学语言。”

“如果法院作出这样的裁决,则2020年财政预算案中给予这些学校的拨款,应该撤回。”

他否认这项诉讼攸关种族,“我之所以采取这一行动,是因为我坚持维护宪法的至高无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