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1日讯)首相敦马哈迪表示,之前的盗贼统治者将国家金库当成自家金库,但我国没有因为这种破坏而破产,这几乎是奇迹。

他说,这不只是经济上的破坏,制度上也受到破坏。

Advertisement

他今天在马来西亚策略与国际研究院(ISIS)实践会议《2020年之后》发表主题演讲时说:“成功推翻盗贼统治之后的最大挑战,是收拾残局并重建国家。”

马哈迪说,这需要许多努力、时间和金钱,并说:“我们接管后发现,情况比我们想象中更糟。

Advertisement

“一个马来西亚发展公司是庞然大物,我们无法完全弄清它对国家的伤害。”

Advertisement

他说,除了贪污和财务纰漏,政府的机制也遭到破坏和削弱。

马哈迪说,政府必须以大量的收入来偿还债务,用以营运和发展的资金却不足。

Advertisement

“国家没有破产,这几乎是奇迹。”

他说,为了国家复原和发展,就必须恢复政府的机制并提高其效率。

“这意味着零贪污,如果可以的话。为了这一点,我们已努力,我们维持了成长,这意味着我们已达致一些成就。”

他指出,他于1991年提出的2020年宏愿时设定了一些目标,以在2020年成为发达国家,但是由于一些自私的领袖,导致明年无法实现。

他说,我国尚未放弃这些目标,反之将之纳入共享繁荣愿景,原本无法实现的目标有望在2030年及之后实现。

马哈迪说,尽管我国致力增加不同族群、城市、乡区或各州的收入,但是也必须致力提升大马人的技能。

“最重要的是,我们希望为所有大马人提供一定水平的生活水平,以期重新获得亚洲之虎的地位。”

“目标是让每一名大马人都感到自己在国家中有利益,同时让各收入水平、族群、州属和各区有所成长,以确保可持续发展和经济财富公平分配。”

马哈迪说,这不仅是一个梦想,政府已经将共享繁荣愿景纳入我国2020年财政预算案,预计2021年时实现。

他指出,由于智能科技可让发展中国家能够超越发达国家,因此我国的人力资源需要发展,以适应迅速进步的科技。

他说,新大马社会必须安全和有发展,并以成熟的民主社会为目标。

“我们必须牢记过去的经验,建立有道德的社会。在拉近差距的同时,也必须培养成熟和宽容的社会。”

他指出,系统、制度和措施必须确保建立保持经济公平的社会,以保障国家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