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0日讯)国家教授理事会(MPN)澄清,该会没盲目支持马来人尊严大会秘书处总执行长拿督再纳克林(Zainal Kling)的论述。

国家教授理事会今日发表文告时,针对槟州第二副首长拉玛沙米的批评,而做出上述回应。

Advertisement

本月6日,再纳克林放话,若国人不遵守联邦宪法这项社会契约,根据伊斯兰教义的第3条和第4条,这允许马来人驳回当初的契约。

再纳克林也是一名教授级人马,当时他说,马来人早在5000年前就已经来到这片土地,争取独立、建立政府、管治这个区域。

Advertisement

国家教授理事会解释,它是独立机构,不屈服于任何政党或单位,因此它能持有批评看法,还特别说明再纳吉林的言论纯属个人看法。

Advertisement

“尽管如此,我们关注的事保持不变,即展开公益宣传、提供相关的回应及在全国和全球议题上,不畏惧也不偏袒的启发大众。

“我们该为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而推崇我们的观点,这或许让一部分群体或单位,包括拉玛沙米心里不舒坦。”

Advertisement

本月18日,拉玛沙米批评国家教授理事会力挺再纳吉林的态度,并指这个机构自重新包装以来,什么都没变过。

希盟政府在2018年5月才宣布解散国家教授理事会,同年12月11日又改变计划,重设该理事会,并指会确保该理事会是个真正免于政治干预的独立机构。

拉玛沙米直斥国家教授理事会:“MPN或许改了注册,但组织里仍有国阵掌权时代的关键学者。”

拉玛沙米也指责国家教授理事会于过去12年,在提升讲师与教授的学术素质方面没重大贡献。

国家教授理事会进一步解释,从学术角度而言,再纳吉林所说的社会契约也没有不正确,因为后者是指大马作为国家的演变,在19世纪末被英国人引入移民前,原本属于马来人。

“因此,拉玛沙米所期望的,也是我们正在处理的事。

“他或任何一方或同意,或不同意我们的立场和见解,但我们的立场很明确,即我们该珍惜和接受差异,这是民主和言论自由的一部分。

“就让公众来判断我们的批判性立场和看法,是否站得住脚。”

国家教授理事会还说,拉玛沙米的指控毫无根据,也凸显无知。

“拉玛沙米许久没在这个体系里,所以他不了解。我们欢迎他休息一下,到数间大学考察和餐馆,那么他就能重新学习很多他错过的事。

“过去10年,在国家教授理事会成员的努力下,政府大学有很多正面的变化,而那时拉玛沙米还在政治圈里享受美好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