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1日讯)马来亚大学董事会透露,在毕业典礼上举牌抗议校长的土木工程系毕业生黄彦铬,可以到大学索取毕业证书和成绩单。

马大董事会主席东姑拿督莫哈末阿兹曼(Tengku Datuk Mohd Azzman Shariffadeen Tengku Ibrahim)今日发表文告强调,校方不曾扣押黄彦铬的学士学位证书,或撤销他的学位。

Advertisement

他说,黄彦铬已获通知,可从昨日起随时领取其证书。

“我想强调的是,校方没有扣押毕业生的证书和成绩单。所有毕业生都可以通过大学的网上毕业生系统,打印他们的证书。”

Advertisement

他说,马大从本月12日至20日期间发布毕业证书和成绩单,毕业生也可从本月21日起,在马大毕业生网站graduand.um.edu.my浏览或打印成绩单。

Advertisement

马大新青年前主席黄彦铬周一在毕业典礼上,高举大字报抗议马大校长拿督阿都拉欣之前在“马来人尊严大会”上发表的言论,并要求阿都拉欣辞职。

马大校方为此事向警方报案,而黄彦铬之后被警方传召录供,并在刑事法典第504条文(蓄意侮辱罪名)下接受调查。

Advertisement

黄彦铬透露,毕业典礼结束后,虽然他已归还毕业袍,但校方却扣押了他的毕业证书。

除了黄彦铬,另外一名毕业生官华恩周二参加毕业典礼时,原本也打算举大字报抗议,但遭到在场辅警没收,还被禁止上台领取毕业状。

莫哈末阿兹曼表示,马大董事局坚信教育的目的不仅是为了获取知识,也是为了建立人格和灌输道德价值。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必须让学生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以便他们发挥最大的潜力。”

“马大尊重大学内每个人表达自由的权利和原则。在此基础上,马大一直被视为国内最开放的大学之一。但是,在行使这种自由时,还必须尊重他人的权利。”

他指出,马大校方认为黄彦铬的做法不尊重文化,且沾污了毕业仪式,其行为也不尊重其他欢庆的毕业生及出席的家长和嘉宾。

他表示,马大董事会对有关事件感到遗憾,并向毕业典礼上受干扰的一众毕业生、家长和嘉宾感到抱歉。

莫哈末阿兹曼说,为了遵循该校的目标和原则,马大管理层往后会更谨慎和严格筛选所出席的活动,考量符合全方位国家利益。

另外,马来亚大学校友会主席拿督诺丁说,该会严厉谴责这名毕业生的抗议行为,显然不尊重场合,并违反校规和搅乱毕业典礼流程。

他说,马大校友会也赞同校方向警方投报的举动,以便有关当局采取必要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