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9日讯)教育学家拿督莎蒂娜(Satinah Syed Salleh)说,尽管我国已独立超过60年,但现有教育体系已被破坏,而大众仍谈论权益、种族和宗教,所以有必要在所有学校宣导团结理念。

她今日在一项论坛中表示,很不幸的,马来西亚人仍陷入种族和宗教主义言论的旋风里,并相互质疑彼此的权益,而不是团结一致。

Advertisement

“我并不想怪罪任何人,但我想说,有一部分政治人物是最大的罪魁祸首,或许我能这么说,他们搞砸了我国教育,他们搞砸了很多事情,导致人们必须受苦。”

曾是教育政策制定者之一的莎蒂娜表示,当她看见这情景时,感到非常难过,因为我国原本已有很多优秀的项目。

Advertisement

“我曾是教育体系的一份子,也曾在教育部工作,我们从未谈论种族,但我们却无法执行某些政策,只因有者不允许我们落实。”

Advertisement

“所以我们怎么能让政治人物来决定我们国家的未来?我们不能,这是有罪的。”

她认为,教育部必须在学校继续推行促进团结项目,这也是该部的职责之一,而家长和教师也必须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Advertisement

她说,如今学校缺乏能循循善诱的教师,特别是部分宗教老师,仅会向学生传播毫无根据的宗教理论。

“我个人觉得,如今我们的学校没有很好的领袖和教师,因为我们没有选择合适的人选来管理。”

“我知道(教育部长)马智礼已尽力而为,但他需要依据正确的建议和远见来履行职责;我认为,现在我们不应该规定所有校长必须是马来人。”

“我们要改变这种态度,为学校选出最好的领袖,所有政府大学必须这么做,我认为一定要马来校长的说法已过时了。”

博大生态学院教授嘉育加万(Jayum Jawan)也表示,在20所政府大学中,只有一所大学是由非马来校长掌管。

他说,就如大多数政府部门公务员为马来人,几乎占据了80%至85%的工作岗位。

“有足够的证据显示,我们在促进多元性或国民团结方面,还做得不够好。”

“若你想制定一项政策,而只由一个种族群体决定,并强迫剩余39个群体接受的话,你认为他们会有归属感吗?”

“至少,我不这么认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