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8日讯)马大法律学会(UM Law Society)斥责该校校长拿督阿都拉欣,在“马来人尊严大会”主张巫裔掌政治主权的言论,违反了宪法精神,也引起多元文化社会的关注。

马大法律协会今日发表文告时直言:“校长在‘马来人尊严大会’上的言论,无疑是在灌输推崇马来人尊严,而这不符合宪法规定的平等,同时也映射其他非巫裔公民不该参政。

Advertisement

“很遗憾的,这番言论推崇马来人至上的意识形态。

Advertisement

“马大法律学会谴责对我国多元文化环境任何形式的破坏,我们同情所有承受这等偏见的大马同胞。

Advertisement

“马来人尊严大会”上也提及废除母语学校、要求为B40群体和土著提供奖学金、及所有政府高阶官位留给巫裔。

对此,大法律学会认为,上述诉求违反了宪法第8(1)和第8(2)条款,这2项条款推崇各族平等。

Advertisement

它说,这些诉求也违反宪法第136条款,因为这项条款说明不论种族身份,都该受到公平待遇。

此外,大法律学会表示,首相敦马哈迪在大会上也说了一些种族歧视的言论,因此无法认同马哈迪的情绪和立场。

“首先,马哈迪将非巫裔说成‘其他人’。

“其一,非巫裔大马人地位不平等。其二,政府没将非巫裔的利益摆在优先位置。

“我们认为像首相和校长这等知名人物,应该一直秉持各族平等,并对抗任何偏见和歧视,因为他们是多元文化社会的代表。”

它说,虽然“马来人尊严大会”合法,但活动内容却损害马来西亚的价值观,大马本该是个多元文化的国家。

最后,它呼吁全马人民,不要因为这些种族至上主义者的意识形态而痛心,并指马来西亚属于全国各族人民的。